《砥砺奋进这五年教育篇》广安区:答好优质资源扩容卷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3 13:06:3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色教育纵深发展……五年来,广安市广安区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全面发力各类学校统筹发展,答好优质资源扩容卷,切实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筑牢民生之基。

image.png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学环境

“新的教学楼修建投用后,新增教室40间,有效化解了大班额问题,现目前学校教室共计约108间,能够满足全校2963名学生的就学需求。”10月12日,谈起学校近年来的学校的超常规发展,广安区东方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杜先慧首先提到的就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学校大班额,不再为教学班超员发愁。

据悉,东方小学新教学楼于2019年开始修建,2020年9月竣工投用,教学楼占地7000多平方米,投资近1800万,新增教室40间。“原来只有50个班,最大的班额超过了55人,现在新教学楼启用后,扩大到55个班,每班均不超过55人,最小的班额在49人左右。同时,学校以前一年级因教室不足,只能招6个班,现在可以招10个班,能够满足招生区域学生的入学需求。”杜先慧介绍。

image.png

学校教育发展,搭好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是关键。近年来,广安区投入资金1亿余元,扩建东方小学、北仓路小学、厚街小学等12所学校,全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切实化解。

开阔的操场,五彩塑胶走道,平衡车等益智类玩具一应俱全......走进广安区幼儿园,让人耳目一新,相比于原来,新扩建的广安区幼儿园无论是在校园环境还是在班额设置上都得到了优化升级。

“我们这里是把原来的进修校推了扩建的,原来只有3000多平方米,现在幼儿园整个占地5300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5个,学位450个,可辐射厚街、水塘堡、翠屏路、北仓路等老城人口密集区域,切实缓解老城区入园难的问题。”广安区幼儿园园长朱娟表示。

不仅如此,广安区还加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3亿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新建广安中学实验学校,迁建方坪小学、官盛小学等3所学校,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4所(含村小),并增添教学设备设施及数字资源。加强学前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园条件,全力推进普及普惠。

与此同时,近三年,广安区投入资金1.7亿元,在城区及重点乡镇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5所,现已建成官盛春天幼儿园、官湖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提供1980个学位,极大程度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实际问题。“现在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90%,其中,公办类超过60%。”广安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加快智慧教育建设推进现代化教育升级发展

10月12日,笔者在广安中学高一(10)班看到,25名学生正坐在教室里上英语课,每名学生面前还有一个平板电脑,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我们从2018年秋季起就启动了英语小班教学,上英语课时,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两个小班分别在两个教室上课,这样学生更认真,学习效果也更好。”英语教研组组长毛秀英告诉笔者,2019年秋季该校还探索开展了智慧教育,高一、初一新生每人配备一台平板电脑,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完成作业并与老师互动。“为了推进英语小班教学,我校2018年新增了52名英语教师,每位教师负责1个英语小班的教学工作。”

加快信息化教育建设,建智慧校园,全面推广使用教学一体机、“三通两平台”,切实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

近年来,广安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投入资金2200万元,增添“班班通教学一体机”1122套,投入资金5412万元,新增电脑6631台,建成教育城域网,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

其中,广安中学更是于2019年9月,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开始部署OKAY智慧课堂,启动智慧教育试点工作,突破性地实现了无线互联网接入下的智慧教学。除此以外,该校还积极推动智慧课堂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据悉,OKAY智慧课堂,是一个探索出“六部曲”智慧课堂的教学流程——课前预习、课堂释疑、课堂评价、练习反馈、达标测试、迁移提升,初步构建起“数据分析,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自主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目前,该校教师上传到OKAY平台的教学资源总量达到3万个,极大地丰富了校本资源库,教师教学观念得到改变,智慧课堂水平得到提高。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该校受邀参加第六届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并作交流发言,被评为“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学校”。使用智慧教育手段开展教学两年来,该校学生学习主动性得以充分调动,教师教学针对性得到有效提升,智慧课堂改革成效初显。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加速教育与互联网科技深度融合,广安区还依托“四川云教”网络平台,统筹规划和落地实施“三个课堂”项目,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其中,广安中学为武胜飞龙中学、犍为二中等6所学校分享了优质课堂,恒升中学、思源小学等4所学校分别接收了省内其他名校的优质资源,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广安区以教育信息化平台资源库为载体,不断充实教育教学资源,现已上传优质微课2200个、教案1300余个及其他教学资源800余个。

不仅如此,为打造区域内最好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合作能力,加快全区教育现代化进程,广安区还把开展编程教育作为提升全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先导,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针,率先在全市提出走“编程和创客教育”融合的教学模式,加快推进全区智慧教育、智慧研修、智慧课堂的建设步伐。“目前,已在东方小学、希望小学等12所城区中小学进行编程教育试点,并为其授牌。”广安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十二届蓝桥杯大赛市级比赛中,广安区有近37名学生参与,29人获奖,获奖率达78%,其中,来自广安中学的王同学与杨同学分别以全国TOP1%与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直接晋级国赛,并在国赛中拿下一等奖的好成绩。

image.png

全面发力各类学校统筹发展提升教育质效

“兴学东方韵,养正少年俊。”近年来,广安区东方小学以正其志、正其学、正其行的“养正”特色教育跻身“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100强。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校长杜先慧的《养正教育引航东方少年成长》访谈今年入选《可以复制的校长领导力——汇集50位全国好校长》一书。

“‘养正’特色教育并不是单一的,它已经融入我们的党建、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常规性工作。同时,结合不同阶段的教育发展要求和时代变化需求,我们不断丰富‘养正’内涵,形成了养正智慧少年、科技少年等多元内涵,”杜先慧还表示,“今年已预算投入65万元,打造一个250平方米的集参观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青少年科创体验中心,切实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养正科技少年。”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特色文化建设,这是广安区做好各类学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还大力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有效防止“小学化”倾向。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各类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大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同时,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全区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均基本达标,广安中学和广安二中与农村普高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持续鼓励普通高中深研校史校情,提炼特色办学理念,创办特色高中,目前,广安中学、广安二中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许婷、廖小兵、黄小平、李毅、杨芸芸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