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输出” 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建成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1-10-13 13:10: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两江协同创新区聚焦科技赋能与技术供给,在持续引进一流大学大院大所,推动创新项目落地转化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技术及资源对外输出,“引进”“输出”并举,创新资源日益富集,创新溢出效应日渐凸显,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正在加速建成。

推动技术输出

提升协同创新效

为增强科技创新的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实现科技资源配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精准匹配,今年初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牵引,积极推动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技术输出力度,积极打造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截止目前,入驻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陆续与川渝地区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3D打印、BIM技术及高端生物医药等领域,向合作单位提供人才技术输出、科研成果转移及科研平台支持。

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半导体激光实验室

以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为例,今年该院与10家重庆本土高校院所及企业达成合作并签订协议。在9月27日与衡生药用胶囊公司签订合作中,研究院将提供红外加热、光电在线监测、微机控制等先进技术。

另外,研究院推出的半导体激光器因其功耗低、性能稳定、寿命长、电光转换效率高等技术优势,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厂商、医院及科研机构的青睐,研究院已与重庆本土一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将联手进行半导体激光器的定制化生产。

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丁红昌表示,选择合作对象,重要的是寻找技术“供”“需”之间的切合度,在技术供给上,要确保拿得出、用得上,同时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母校的学科基础优势、人才优势及科研优势,能保证技术的创新性与前沿性。

赋能产业升级

解决行业“痛点”

在智能制造成为趋势的当下,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尽管细化了生产设备和劳动分工,成本低、效率高,但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甚至定制化产品的今天,它难以满足小批量生产的需求。

针对行业痛点,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与吉利旗下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域铭岛)签订合作协议,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和研发优势,积极为平台建设注入“智造因子”,共同推动传统生产模式的升级迭代。

目前,该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的GSWE智能工厂样板已成为智能制造的“明星产品”,在保持传统生产模式集约化量产优势的同时,可以灵活重构,做到最短时间、最小成本的按需配置构建生产车间,满足了小批量、定制化生产需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与广域铭岛、成都恩乐、重庆益源捷科、重庆镜辰美科等22家高科技企业、投资公司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及产品市场“痛点”,研究院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硬核技术,在人工智能、精密装备与技术、极端环境材料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筛选合作对象的过程中,聚焦新兴产业,以创新应用为核心,推动哈工大的科技创新成果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技术及创新成果输出、孵化来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保持技术源头的供给能力。(赵鹏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