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鱼复新城与宜宾三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21-10-13 13:10: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0月12日,重庆两江鱼复新城与四川宜宾三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为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提供重要支撑。

(冉雨琳/摄)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活动。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方存好,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宜宾市政府副市长、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陶学周见证签约。

宜宾临港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勇,两江投资集团副总裁、两江鱼复投资公司董事长唐峻代表双方签约。

(冉雨琳/摄)

段成刚对宜宾市党政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新区和宜宾市作为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在产业联动、港口协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合作落地见效,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方存好表示,两江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态势强劲。去年6月18日,两江新区与宜宾市签署协议,开启了两地协同发展的新篇章。今天的签约,既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重庆市委、四川省委相关部署的实际行动。希望签约后,两江新区、宜宾市能够加强在产业链合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合作的典范。

打造产业合作样板区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西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鱼复·三江科技云服务平台、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鱼复·三江产业协作投融资平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鱼复新城和三江新区的优势产业之一。双方将共同争创以新能源汽车和锂电产业为主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长安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宜宾凯翼汽车、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欧阳明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

(位于鱼复新城的金康新能源汽车产线 谢力/摄)

同时,依托新能源汽车、锂电动力电池、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鱼复新城还将联手三江新区共同搭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引导和促进两地企业信息共享、互采互购、协同发展,支持企业在产品配套加工、产品订单对接、技术交流合作、产品销售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共建鱼复·三江科技云服务平台方面,两地企业可共享企业库、专家库、成果库等信息资源,并面向川渝地区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承接科研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果园港是我国内河最大多式联运枢纽港,宜宾港则是长江流域的6大枢纽港之一。双方将全面加强港航物流合作,支持两港协同开发上下游市场,合作开展港口经营,联手整合航运资源,稳定开行宜宾—重庆中转集装箱班轮,将“渝沪快线”集装箱班轮航线延伸至宜宾,提高宜宾进出口货物运输时效。

(果园港码头 林丽江/摄)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打造鱼复·三江产业协作投融资平台,支持两地国有投资平台、大型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各自资源、技术、品牌、资金、市场优势,开展深度合作。

唐峻表示,两江鱼复新城、宜宾三江新区将充分挖掘和利用双方区位、资源、政策、产业等优势,深化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努力将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共同打造产业合作样板区。

两地合作走深走实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以来,两江新区、宜宾市之间的全方位交流日益频繁。

2020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省宜宾市协同发展合作座谈会暨签约活动举行,双方就强化两地协调联动、推动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达成一致,并签订《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宜宾市人民政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建长江上游汽车产业新高地、长江上游智能产业联盟、内陆开放门户枢纽、科技创新走廊以及西部人才高地。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称,两江新区鱼复新城与宜宾三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就是对《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再细化、再深化,共同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

今年1月,重庆市经信委、四川省经信厅发布《关于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公告》,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与宜宾三江新区位列其中。

唐峻表示,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新起点,鱼复新城将不断推动两地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取得更多实质性、可视化合作成果,创造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