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重庆两江新区企业忙生产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08 08:58:19 来源: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一台台无人运输车将各种零部件送至组装线,工人们在智能化组装线上快速组装整车,国庆期间每天下线汽车超过1200台……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10月份我们的订单充足,排产量达到3.7万台,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国庆期间我们正常生产。”分公司总经理黄春笋说。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国庆期间正常生产。

“我们的无人车、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是自己制造的,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黄春笋说。

两江新区是重庆工业经济和高新产业的“主战场”。记者走访看到,当地不少企业在国庆期间抢抓生产,仅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就有包括京东方、莱宝、万国半导体等20家重点企业共2万多名员工在岗生产。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提档升级。

走进两江新区至信实业有限公司,冲压、焊接设备高速运转,门板等汽车零部件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蒋静告诉记者,因上游整车企业产能恢复提升,国庆期间多数员工坚守在一线生产。“我们着力修炼好‘智造内功’,在政府支持下建成数字化车间,提质增效以不变应万变。”

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智能无人仓,一台台无人智能搬运车在仓库内穿梭,数量众多的汽车零部件实现了精准存储、拣选和出库。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工程师黄珍进介绍,公司近年来聚焦工业智慧物流,研发了智能装卸、调度、包装等8大核心智能化产品,改变了过去仓储面积大、人工操作出错率高的传统仓储模式,整体提升作业效率超过4倍。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目前已完成大数据智能化改造项目200多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个。数字化、智慧化的赋能,有力推动了当地汽车、电子、装备等行业的转型升级,今年1至8月两江新区直管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60亿元,同比增长34.9%。(记者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