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 强力整治交通秩序 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08 08:54:14 编辑:何静怡

文明城市,交通先行。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环境,重庆市璧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打出交通秩序整治“组合拳”,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交通秩序,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文明交通出行环境,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布局

交通秩序治理是一项法制性、长期性、常态性工作。

如何高质量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近年来,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璧山持续加大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通过出台《重庆市璧山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方案促推进,统一部署开展行动。

“交通秩序整治是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措施要细、责任要清、管理要严、作风要实。”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区委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施筞——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规划调控、智能管理、市场调节”的原则,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规范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保障行人车辆正常通行”为重点,联合区交巡警、区城市管理局等多个责任部门通力配合,建立起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与公安交巡警执法联动协调机制,精准施策,严查违法停车、不按规定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全覆盖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目前,璧山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璧山已增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5711余个,二三轮车停车区域563个,施划“我文明靠右行”等系列地面标语7418个。

清零隐患,畅通道路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交通微循环的关键环节,承担着重要的交通分流作用。

璧山交巡警根据创文工作要求,联合区交通局、区城管部门组成城区综合执法队,在持续整治主次干道停车秩序管理的同时,针对市民反映的静安路、康居路等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回家难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人民群众生活的最基本需求。”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完善设施、宣传劝导、严格执法等措施,重点整治乱停乱放、行人横穿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游摊、非法营运等不文明行为,旨在“零死角”规范城区交通秩序,提升璧山的城市形象。

“停车不越线”“人行横道下车推行”“请您站在台阶上等候”,在重要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志愿们一句句耐心引导,不仅让交通环境井然有序,同时强化了广大居民的文明交通意识。

针对“停车难”“乱停车”等“老大难”问题,璧山多措并举,通过新增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完善更新交通标志标牌,设置交通辅助标识,施画停车泊位等措施,持续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停车、行车行为,缓解停车压力,打通区域内的微循环,推进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

此外,璧山还持续推进生态停车场建设,开展智能停车试点,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新车管所已建成投用,有效助推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建设。

加大力度,深控严管

随着道路车辆日渐增多,道路交通秩序乱象相对突出。如何有效治理管控交通秩序,是璧山面临的大课题。

对此,璧山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紧盯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等事故源头隐患,靶向突破,深控严管。

通过采取路口守、线上巡、拉网查等措施,多管齐下,聚焦核心商圈、主次干道等重要道路,加大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力度,严查严纠“僵尸车”、渣车、罐车乱行以及占用盲道人行道等交通违法乱象,彻底解决城区交通不畅、车辆拥堵、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促进城区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根本好转,全力营造文明、整洁的道路交通环境。

同时,充分发挥骁骑灵活机动特点,通过车巡和定点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巩固交通秩序整治效果,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工作。

数据显示,目前已查处渣车、水泥砼车违法行为28230余起,劝导、教育不规范停车的驾驶人3631人,劝离车辆6472辆,拖移4685辆,整治“僵尸车”821辆。

下一步,璧山将持续加大对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防止反弹,确保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效果得到维护,营造出一个和谐、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秩序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