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 唐良智出席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5:19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29日,我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领导王赋、杜黎明、张玲等出席。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全市各族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重庆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唐良智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伴随着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步伐,重庆这座英雄的城市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把党中央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万亿元、增长12.8%,全市经济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十四五”开局起步态势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全市累计引进102家高校院所企业来渝设立研发机构;内陆开放持续深化,中欧班列(成渝)号累计开行超过3500班,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106个国家(地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快车道,“一区两群”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初见成效,坡坎崖正变为美丽的“城市挂毯”,边角地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公园,山城步道步移景换、一步一景,历史文化老街区焕发新活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质量稳步提高,重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唐良智说,当前的重庆,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正遵照党中央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崇尚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我们注重协调,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我们倡导绿色,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我们厚植开放,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优势,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推进共享,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重庆是个“近者悦、远者来”的好地方。我们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平台大、舞台更大的创业空间,培育政策好、服务更好的发展沃土,在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与海内外的朋友们一道“行千里·致广大”,共同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外国驻渝蓉总领事及主要领事官员,部分外国机构代表、港澳台代表,外国专家、外企、外教代表,境外在渝常驻记者代表,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