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未来五年将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10-08 08:45:58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何静怡

日前,德阳市举行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解读首场新闻发布会。


德阳市发改委副主任于涛表示,“十四五”期间,德阳市委将坚持民生优先、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西部地区现代化典范城市。

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坚持制造业发展不动摇,同步推进“新四化”发展,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等问题,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协同互动,推动德阳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全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将“公园城市”理念贯穿始终,通过大幅增加绿地绿化、水体水系、湿地公园、公共空间、文体设施,协调人、城、产三者关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域建设公园城市。

持续扩大开放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显著增强对外开放辐射带动能力。

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全面提升人口、产业承载力和对区县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实现大美乡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加快构建以“10高18快13轨”为代表的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多层次教育、卫生、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加快打造城乡一体高品质生活宜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