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广安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1-10-08 08:50: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到2025年,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创新企业集群成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分别增长100%、50%……”8月2日,广安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吹响了广安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号角。

风已起,势已至,不断唱响“融入之歌”,弹起“协作之调”,广安正全面发力。

探索“一体化”

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将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的水,引到川渝高竹新区后,公司再也没停过水了,不仅生产非常顺利,生活也方便多了。”国庆期间,川渝高竹新区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没有休假,正加班赶制一批新订单。

刘世华表示,公司取得的良好效益,归功于新区实施的跨省域供水工程。原来,川渝高竹新区水资源相对匮乏,园区内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和高滩镇地处高处的老百姓都受其影响。

而距离高滩镇仅3公里的茨竹镇卫星水库水量充沛,而且是重庆市一级饮用水源,但因行政区划问题无法实现跨省域供水。2020年,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成立后,就开始谋划从卫星水库取水,实现跨省域供水。

今年6月,经过多方努力,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引水的川渝高竹新区应急供水管道主体全部安装完成并成功通水。这项工程的建成启用,解决了川渝高竹新区5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使新区实现了跨省域供水。

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融合发展,广安不仅仅只是在重庆“取水”。

广安成立由广安、渝北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各派1名厅级干部兼任临时党委书记和筹委会主任,共同抽派30多名干部集中办公。

广安制定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积极研究争取土地、财税、经济管理权限等政策,首批授权或委托新区行使市级经济管理事权134项;出台工业、服务业、总部经济招商政策“黄金30条”,促进四川发展川渝科创基地,清华大学氢能源研究院、东旭光电、四川汽车研究院等10余家企业落地。

“我们还助力注册资本10亿元的开发建设公司正式运营,赋予特许经营权,获得金融机构授信1100多亿元。”广安市区域合作和重大项目促进中心主任胡彭表示,推进“一体化”发展,广安还会同重庆相关毗邻区县编制形成《合广长环重庆中心城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共建合川——武胜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合川——岳池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合作示范园、五华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

开启“加速度”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6月8日,在首届川渝高竹新区党建论坛上,广安发布了“服务双城经济圈·共建党建先锋区”2021年十大项目榜单。

13家共建“党建先锋区”成员单位,以“十大项目”为路径,推动共建“党建先锋区”加快成势见效,努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一体发展示范样板。

自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大型挖掘机挥动长臂,挖土、清表、平场……”8月13日,在邻水县高滩镇青童庵村的国道210线邻水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骆锐正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赶工期、抓进度。

“预计在今年底,我们将完成路基工程50%,桥梁工程40%。”骆锐介绍,国道210线邻水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起于高滩镇石马河村,止于川渝界四方碑附近,全长6.82公里,总投资约7.5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7米,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

“为加快工程进度,项目施工方、建设方、监理方在项目启动之前,就派出优秀党员组成联合工作组,现场察看地形、制定工作计划、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骆锐表示,按照目前进度,该项目后年将全线通车,从此川渝高竹新区直达重庆江北机场,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

“今年,我们还牵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5.12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7.44亿元,其中广安方面计划完成投资33.12亿元。”胡彭介绍,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顺利,1—7月完成投资14.66亿元。其中,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禄市互通至合川小沔互通段已建成通车;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兴仁镇马峰村至太平镇桂花村段公路建成;五华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蓝莓康养基地、德庄现代农业园、清迈良园等建设进展顺利。

抢抓新机遇

现代产业协作发展

6月29日,在岳池县经开区,广安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中,岳池县原料药及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尤其亮眼。

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年纳税3亿元以上,促进就业2000人以上。

广安医药产业平地起飞,这得益于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牵手成都,按照“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模式,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已落户广安的成都医药企业共计44户。今年1—7月,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约67.2亿元,同比增长25%。

抢抓历史机遇,广安不仅仅发展医药产业。近年来,广安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发展。

广安牵手重庆,大力发展川渝高竹新区,为重庆汽摩等产业配套。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竣工投产企业61户,规上工业企业33户;新区共签约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重庆龙科新能源智能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19个,协议投资257.48亿元。

推进现代产业协作发展,广安与合川德康公司合作,建设适度规模生猪养殖场10个,与合川区共建清平、乐善优质粮油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成功设立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通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推动“广安造”产品走出国门。

此外,广安还积极支持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积极启动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前期工作。(朱俊吉 张天文 刘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