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看云阳③】环湖绿道放飞“一生的公园”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23 08:41: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巴山渝水逶迤处,川陕鄂渝交汇点。依山傍水、宜居宜游的云阳,素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殊荣。

近年来,云阳县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成渝地区公园城市标杆地”为目标,坚持“生态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理念,把城市当景区打造、当客厅管理,持续提升城市“三化”“三管”水平,深入实施“七大工程”,全面夯实“马路办公”,为云阳绘就“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画卷。

以9月28日正式开通的环湖绿道为例证,是云阳建设“公园城市”标杆的生动实践,实现了云阳人“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的美好愿景。

image.png

据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晓云介绍,环湖绿道紧邻长江沿线及澎溪河沿岸,全长33公里,总面积约500公顷,三条宽约3米的自行车道、跑步道和漫步道串联起福星公园、月光草坪公园、滨江公园、外滩公园、四方井公园、白鹭公园、白兔井公园、立新公园等8个城市公园,沿线拥有西南片区最大的人工海沙沙滩、最大的无动力设备儿童公园,以及最大的人工草坪。

云阳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此前,江岸沿线普遍存在冲沟廊道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裸岩、裸土较多,水土流失严重,垃圾乱扔等情况,影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库区水体安全。

早在2014年,云阳县便启动县城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沿江镇街与城管、水利、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对沿江砂石码头、涉江违建进行全面关停、拆除,从源头上减少污水、生活垃圾及沙石等排入江河。同时,在消落区采用工程治理、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栽种了狗牙根、马蹄筋、芦竹等乡土植物,将生态系统极度脆弱的消落带打造为生态屏障。

image.png

在库岸整治的基础上,云阳县还启动环湖绿道建设,按照产城景融合,在沿线布局了主题公园及重要景点。据悉,在首届金秋节开幕之前,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等公园景点已陆续向市民开放,成为当地居民热门“打卡地”。环湖绿道全线贯通后,将把8个城市公园、30多个休闲节点全部串联起来,实现一步一景。

如今,云阳历经7年建成的环湖绿道,犹如一条城市绿带,徜徉其间“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现实的可触可感,成为云阳人“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

image.png

另据悉,为更好地宣传推广环湖绿道,云阳还创作了一首主题歌曲《一路阳光》。歌词将云阳环湖绿道的美景娓娓道来,曲调节奏轻快、旋律优美,如同行走在美丽的环湖绿道之上,令人神往、放飞梦想,充分体现了云阳人民生活在公园城市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何静怡、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