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铁腕出击 打响“三车”整治战役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0: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同志,为了您的安全,骑车时请戴好头盔。”

“同志,这种遮阳伞容易遮挡视线,具有一定安全隐患,按照规定不得违法加装,请立即拆除。”近日,华蓥市铁腕出击,打响“三车”整治战役。

据悉,为持续规范交通秩序,华蓥市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为契机,将“电动摩托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电动车、非机动车不按道路交通法规行驶,占用机动车道、随意变道穿行”、“违规销售、改装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电动车”等纳入华蓥市2021—2022年度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中,建立市纪委监委督导,市交警大队牵头、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统一部署、严查重处“三车”违法行为,努力营造畅通、安全、便捷城市交通环境。

“整治战役以来,我市交警大队分析违法规律、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整治重点,通过在‘三车’主要行经路段设卡检查、加强巡逻检查等,针对三轮车、电动二轮车、摩托车逢车必查,对乱停乱放、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依法严查一起,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现场进行拆除,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后予以放行,有效震慑了‘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春明说道。

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三车”交通违法行为961起,其中警告72起、暂扣违法车辆10起。“三车”整治战役取得初步成果。

不仅市交警大队,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协调下,各部门协同推进,加强源头治理。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违规销售、改装不符合国家规定电动车专项治理,排查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维修店铺75家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230个,制止“三车”违规进入广场公园,劝阻乱停乱放等;市委宣传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乱停乱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定等现象;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志愿活动,劝阻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发放“三车”整治及文明出行宣传单3600余份,张贴宣传画300余份。

“现在交通状况好多了,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期,原来堵得不得了,也不安全,现在基本都畅通了,出行更方便了。”下午5点,双河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人头攒动,但是原来路面上乱停乱放的摩托车、三轮车基本没有了,双河街道居民卢成香高兴地说道:“道路畅通了,我们的心情也畅快了。”(余江艳、余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