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连县念好“四字诀” 开展营商环境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4 14:29: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筠连县注重念好“四字诀”,扎实开展“国、省联创”营商环境标准化项目试点项目建设,坚持以标准化引领推动企业审批服务和市场监管领域的营商环境县域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着力营造便民利企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市场监管环境,努力为优化建设县域营商环境提供“筠连经验”。

念好“放”字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运用简化、优化的标准化原理,针对长期以来存在“住所证明难”的问题,创新推出“仅需身份证,营业执照马上办”至简审批模式,在宜宾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改革,申请人只需身份证即可开办企业,不再需要提供房屋产权或租赁协议。以“信用”代替“材料”,以“宽进严管”代替“先验后批”,成为了“放管服”改革路上的一次真正跨越。

念好“管”字诀,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推进非现场监管工作,探索选定将筠连县灰大婶食品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开展跨部门“云监管”模式。从市场监管执法整体工作出发,不管是着装、礼仪、用语、作风、监督等执法行为方面,还是程序、内容、方式、信息公示、记录、考评改进等执法工作方面,均为执法人员提供全面细致的、真正具有落地实施意义的工作指引,进而提高监管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提升队伍形象和政府公信力。

念好“融”字诀,开展整治提升“四大行动”。全县紧抓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省联创”营商环境标准化试点项目机遇,全面高点融入,对表标准化要求,对标先进做法,对接短板弱项,通过政务效能大提速行动、市场净化大扫除行动、要素保障大发展行动和监督质效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念好“保”字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形成《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等一整套的约束制度。试点建设工作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宜宾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由筠连县人民政府创建,筠连县行政审批非公经济局、筠连县市场监管局共同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城管局等12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胡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