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勤劳开启的幸福生活 ——记高县月江镇双坝村脱贫户梁兴兵

发布时间:2021-09-14 14:30:5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走进月江镇双坝村,第一感觉就是产业欣欣向荣。2300亩“不知火”柑桔早已挂满枝头,2000亩砂仁即将进入采摘期……2014年,双坝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建卡贫困户80户261人。村“两委”抓住发展机遇,确定产业兴村、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2016年,双坝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在双坝村七组,有栋一楼一顶的楼房“脱颖而出”。它宽敞明亮,布局有序,白色的栏杆配上淡雅的外墙砖,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门前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不时吸引路人驻足观看。这栋楼房的主人就是脱贫户梁兴兵。

勤劳奠定脱贫基石

2014年,梁兴兵经过精准识别后被确定为贫困户。“我第一次去梁兴兵家的时候,发现他儿女都很小,家里的老人也上了年纪,女儿从小患病,治病几乎耗尽了家里的积蓄。”伍萍是月江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是梁兴兵的帮扶责任人,她回忆起第一次去梁兴兵家时说道。

image.png
粮食丰收

七年前,梁兴兵的家是这样的:一层简陋的平房,每逢外面下大雨,房里就下小雨;家中虽有田土,但因地块小、不成片,一家人起早摸黑地劳作,每年种出的粮食仅能糊口;次女因病多方求医,耗尽家财却收效甚微。“为了给女儿治病,我们跑了成都、上海等地,当时整个家庭真的有点绝望。”梁兴兵说道。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梁兴兵的妻子杨昭琼在改造房屋时,不慎将长发卷入搅拌机中,整块头皮被活生生扯下。为给妻子治伤,全家债台高筑,艰难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因病、缺技术、缺资金造成了梁兴兵家当时的困境。但他们家的人一直很勤劳。平时看见他们不是在种田,就是在耕地。”双坝村支部书记舒世聪向记者介绍。“他们一家人都是勤劳的人,但勤劳却没有改变贫困的生活。我觉得他没有被当时的困难吓倒,和他接触多次发现,他身上没有等、靠、要的思想。相反,经常问我们有哪些好办法能脱贫致富。”帮扶责任人伍萍一直认为勤劳是梁兴兵一家的优秀品质。

“梁兴兵一家都是勤快人。”这是梁兴兵一家留给镇、村干部和乡邻亲朋最深的印象。梁兴兵也坚信:勤劳绝没有错,不勤劳绝不可能摆脱贫困。

勤劳引来帮扶力量

“帮梁兴兵家一把,不能让勤劳的人丧失信心。这是帮扶小组一致的意见。”伍萍回忆道。梁兴兵一家的勤劳家风得到了镇、村的关注,为了使他家摆脱贫困,镇干部、村“两委”和帮扶人多次到他家实地走访,同他交心谈心,帮助他分析现状,找准致贫原因,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

“当时信心很足。自己肯干是一方面,党委政府的帮助让我更有动力和信心摆脱困境。”梁兴兵回忆道。

双坝村村“两委”根据梁兴兵的实情意愿,落实了帮扶项目,积极协调产业扶持资金,引导他整合耕地、林地等资源,种上了“不知火”柑桔11亩,扩大砂仁种植面积到6亩。“农技员亲自上门指导修枝、施肥、施药和疏果,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果实,打心底高兴。”梁兴兵说。

镇上派出经验丰富的帮扶干部进行结对帮扶,相继解决了梁兴兵危房改造、孩子读书等问题,落实了其妻子杨昭琼的公益性岗位。梁兴兵家一直有养殖传统,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养殖一直没有做大,月江镇人民政府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为他家争取了宜宾市“巾帼脱贫行动”帮扶资金2万元,帮助他家发展起了养殖业。“拿到这批资金后,梁兴兵先用一部分资金购买了120多只鸭和80多只鸡来喂养。当年这部分的收入对于他们家庭来说就很可观了。”月江镇原妇联专职副主席周世平说。

勤劳换得硕果累累

2016年,梁兴兵家迎来了一件喜事——成功脱贫。

5年的发展,梁兴兵家的生活更上了一层楼。这几天,梁兴兵和家人趁着大太阳,正在自家院坝晒谷子。“今年一共种了5亩左右的谷子,现在看来有5000多斤的收成。收益比预期的要好。”梁兴兵今年不仅购置了一台打谷机,还买了一台打米机。

image.png
“不知火”柑橘园

刚把谷子晒好,梁兴兵又到“不知火”柑橘园和种植砂仁的地里劳作。11亩的柑橘大多已经挂果,今年预计有6000斤左右的收成,这一项就给梁兴兵带来约3万元的收入。“现在看起来青油油的,但等成熟了,吃味就很好了。”梁兴兵一边干活一边向我们推销他的柑橘。6亩的砂仁也到了采摘的时候了,“过几天,把这些砂仁全部采摘送去工厂。虽然量少,但也算是一份收入。”梁兴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梁兴兵夫妻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一年四季闲不下来,农忙季节,在家里务农;农闲时节,梁兴兵就到月江镇和宜宾城区做泥工,妻子杨昭琼在餐馆帮忙,夫妻二人每年仅务工收入就达6万元左右。梁兴兵父母也是闲不住的人,尽管年老多病,但坚持在田间耕作。“农村人习惯了,你喊我不干活,我真的耍不来。”梁兴兵父亲梁德友笑着对我们说。

勤劳的家风,也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梁兴兵的儿女每逢周末、节假日回家,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家里做家务、下地耕作。

“昨天在镇上买了十几只鸡苗,下半年应该能卖个好价钱。”梁兴兵用他的勤劳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不管是帮扶责任人、村干部还是邻居,对梁兴兵的评价都很高。“他诚实、勤奋,好像永远不知辛苦。这和十年前的他完全两个样。”邻居梁其均这样评价梁兴兵。“变化大,不仅是外在的居住环境,一家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伍萍作为梁兴兵的帮扶人,见证了梁兴兵家庭的发展。

“仓廪实而知礼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梁兴兵主动请缨,任劳任怨,到一线进行志愿服务。月江镇党委政府、双坝村村“两委”颁发给梁兴兵的荣誉证书这样写道:你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大女儿在成都读大学,学会计专业,大三了。要开学了,今天准备送去宜宾坐车。”梁兴兵一边给女儿整理行李,一边向我们自豪地说道。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像门前绽放的三角梅。(胡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