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用好“智”与“力” 治理扬尘守护城市蓝天

发布时间:2021-09-07 11:14:35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城市蓝天是城市环境的晴雨表,也是扬尘治理的目标之一。一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城管支队坚持苦干实干,不断提升监测技术水平,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狠抓扬尘治理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城市蓝天白云。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智慧管理系统。通讯员裴梓臣摄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智慧管理系统。裴梓臣/摄

用“智”

智能化管理全时段监控违规行为

“你看,通过我们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够全程了解渣车的运行状况。”在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中控屏幕上,线条、模拟车辆共同构成一张监控图,沙坪坝区所有渣土运输车辆的情况均详细展示其上。

为促进渣土运输车管理,进一步减少渣车冒装撒漏、带泥上路等违规问题。近年来,沙坪坝区城管支队自主研发并投用智能化建筑渣土综合监管平台,实现“智”能管理,运渣车“抛、洒、滴、漏”案件得到有效控制。

“根据这套智能系统,我们能做到‘无缝监管’。”据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装上车辆信息卡的运渣车,只要行驶到监控点附近百米范围内,智能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车辆的信息,并将车辆装运情况拍照传回中心。中心便能根据这些信息,对出现违规行为的车辆进行处罚。

借助“智”能管理设备,运渣车“抛、洒、滴、漏”等现象造成的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监管,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处罚,确保扬尘治理工作成效。


沙坪坝区城管执法队员在项目上检查运渣车辆。通讯员裴梓臣摄
沙坪坝区城管执法队员在项目上检查运渣车辆。裴梓臣/摄

用“力”

提高巡检力度用日夜坚守换蓝天白云

9月2日下午,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赖东来到辖区某项目现场,对在建工地、消纳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也对出入项目的运渣车进行现场检查。

“像这样的巡查,每天都必须要有,而且必须检查到位。”据赖东介绍,目前,二大队辖区共有在建项目10余个,他们每天都会对辖区在建工地、消纳场进行拉网式、多频次、突击式上门检查,并且按照《重庆市建设施工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进出口扬尘污染控制考核评分指南》标准,一方面检查工地整体情况,确保各项扬尘治理工作、措施设置到位,一方面查看出厂渣车的证件,确保运渣车合规合法,并督促现场工作人员对渣车进行有效冲洗,避免辖区道路出现扬尘,保持好干净的环境。

赖东表示,在日常定点巡查的基础上,他们还会在辖区重要卡点和渣土车辆密集来往路段设立检查卡点,并加大夜间乱倾倒行为查处力度,一旦发现运渣车冒装撒漏、带泥上路等违规问题一律从重处罚,以高强度检查预防在建项目和运渣车辆违规行为的产生。同时他们还加大人力投入,对易出现露天烧烤、夜啤酒的点位延时值守至凌晨三点,对易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区域全天候排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发现一起教育一起,确保管理不留死角,更好促进扬尘治理工作开展。

据了解,7月以来,沙坪坝区城管支队不断加强人力投入,加强检查力度,截至目前累计设置检查点78个,检查渣土运输车辆2014台次,开展夜间巡查381次,检查在建工地、消纳场2278次,用日夜坚守的巡查擦亮蓝天白云。(王庆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