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夏秋茶采收加工全面铺开 总量将突破9000吨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6: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优美的茶园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一项长效增收产业。与春茶相比,夏秋茶虽然价格低,但产量却远远高于春茶,采收夏秋茶也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近年来,重庆市秀山自治县稳步推进夏秋茶采收加工,目前全县夏秋茶采收加工已全面铺开。

悠悠茶山,秋高气爽。立秋之后全县各大茶园秋茶采收持续推进。在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数千亩茶园生机盎然,茶农们正忙着采摘茶青。

“我们园区是今年才开始采夏秋茶,计划采摘面积大概2000余亩,采摘价格3至4块钱一斤,老百姓早晚凉快的时候采,采摘一天大概收入有100多块钱。”佳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园区管理所所长杨绍华介绍。

俗话说“春水秋香”,与春茶相比,秋茶香高韵长,而且产量高。在以前,传统的春茶采摘结束后,大量的夏秋茶资源被白白浪费。而从2018年开始,我县开始着手夏秋茶采收加工和茶产品资源开发,增加茶企、茶农经济收入。

“2018年以来,我们夏秋茶都一直坚持在做,所以我们现在影响力也非常好,包括我们的夏秋茶是全国到处都在发,客户反映也非常好。”县农业农村委特色产业科科长龙云辉说,目前,全县秋茶采摘面积有近5万亩,有14家茶叶加工厂在收购和加工秋茶,每天加工的鲜茶量在4万斤以上。以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为例,园区2000多亩茶园可采收鲜叶50万斤左右,加工干毛茶10多万斤,可为茶农增收150到200万元,园区增收300万元以上。

茶叶是一项长效产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把茶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集中在抓基地、强加工、树品牌、做茶旅上发力,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打造不同品牌的茶产品,促进企业增效,茶农增收。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5.7万亩,覆盖全县22个乡镇(街道)、80个村居。有茶叶加工企业38家、产能1.2万吨,去年加工干毛茶6030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2.3亿元,其中,茶农收益5.4亿元。

“全县的茶园面积接近16万亩,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茶叶总产量突破7600吨,茶叶的总的综合产值13亿元。预计我们今年的茶叶总量可突破9000吨,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龙云辉说。

目前,全县夏秋茶采收加工已全面铺开,接下来,将积极推广夏秋茶采收机械化作业,在抓好夏秋茶采收的同时搞好茶园管护,整个夏秋茶采收加工将持续到11月中旬。(姚华顺、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