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便民法庭”亮相重庆云阳县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7: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把法庭搬到现场,法官到家门口办案,我们不用来回跑,确实方便老百姓!”近日,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五同村村民黄某对“车载便民法庭”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原告黄某与被告原是亲戚关系,两家因两棵桂花树引发纠纷,双方经村委会、派出所调解后,也一直未得到解决,黄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9月1日,“车载便民法庭”亮相重庆云阳县,首站便开进了凤鸣镇五同村便民服务中心,就黄某所诉案件开庭审理。



笔者在现场看到,“车载便民法庭”虽小,但“五脏俱全”,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告席、被告席、监控设备、话筒等一应俱全,车厢一面搭载LED屏幕,一面设有立案办理台,可随时接受现场立案。庭审开始后,旁听群众坐在车载显示屏前,通过音视频交互系统,实时观看庭审活动现场和同步生成的庭审笔录,切实感受到巡回审判庭审流程的公开化、透明化。休庭后,县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庭长李文林与原、被告一同在桂花树所在地进行了勘察确认,并按照“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召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此事进行现场调解。



“巡回审判案件主要集中在赡养纠纷、抚养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案件以及需要勘察现场的案件,有了‘车载便民法庭’,就更加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解决纠纷,我们现场开庭,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让老百姓更好地学法用法。”李文林说。据了解,“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为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在“好传统+高科技”理念指导下,利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为实现司法为民、便民、护民而打造出的“家门口法院”,具备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五大创新功能和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当场裁判五大特色功能。


“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可实现全市各法院的案件立案不受地域和管辖限制。”李文林介绍,“车载便民法庭”接入重庆法院巡回审判后台对接办案系统进行统一综合管理,工作数据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予以全程留痕。完全打破了法院管辖限制,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可实现立案交费、案件查询、证据提交、在线阅卷、实时庭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刘冲、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