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水沟里,你背起被困老人的身影真帅!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2:38 来源: 责任编辑:何静怡

您见过的最美身影是什么?是抗疫逆行还是高温坚守?在九龙坡区西部的千年古镇铜罐驿,最近几天的最美身影或许是两个人的交叠——一个强健的身体背起了一名虚弱的老人。上周,在铜罐驿镇居民朋友圈里,这样一段视频一起大家连连点赞:“烈日下,一名年轻辅警在狭窄的菜地里,背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暖心一幕的主角之一,正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铜罐驿派出所的“90”后辅警黄杰。

image.png

近日,铜罐驿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来源不明,但听声音应该是上了年纪,担心有老年人遇到了危险。值班民警张珀嘉和辅警黄杰立即驾车赶到现场,发现呼救声是从一处民房旁的菜地中发出,民辅警循声找寻,发现一名耄耋老太卡在菜地和房屋外墙之间的一条排水沟中,动弹不得!

民警赶紧上前询问了老人的状况,得知老人除了当下双腿无法活动,并无其他异常。张珀嘉正准备解开单警装备背老人起来,黄杰已经踩进排水沟来到了老人身前。于是他和张珀嘉立马一前一后开始了“救援行动”——黄杰蹲下让老人靠在自己背上,并用手扶墙的方式保证老人的平衡,张珀嘉则在后方扶起老人,助其用力,并护住她的身躯,保证其不仰卧摔倒。两人合力将被困老人救起,并护送她离开了排水沟。烈日骄阳下,民警、辅警蹲下身在水沟里背起被困老人,让周边群众大受感动,有群众拿起手机将这动人一幕拍了下来,网友纷纷为两位蜀黍点赞。

黄杰将老人背回家中,由于老人在水沟中受困有一段时间,衣服已湿透,在场的女同志帮其擦干身体更换了衣物后,老人才道出了受困的经过。老人已年过八旬,子女平日较忙,因此自己独自居住在青果村。虽然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干了一辈子农活,老人闲不下来,这天在自家菜地里干活时没站稳,十足掉进了排水沟,所幸只是滑落,双脚先掉入沟里,经过检查也没有皮外伤,意识也很清楚。

民警告知老人,做农活要结合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尤其是重活累活更要量力而行,民警也电话通知了老人子女,提醒他们多陪伴、关心自己的老母亲。(张玉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