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协同创新区广撒“科创+产业”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09-06 10:17: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6月初,由重庆两江新区主办、深圳松禾资本承办的“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幕。赛程将持续半年,通过城市推介、报名、项目路演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8强”。目前,大赛报名阶段已经结束,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多个项目报名,即将于9月中旬启动线上评审,筛选出300个项目进入初赛。

加速资源聚拢

8月8日,星期日,一个数字颇为吉利的日子,但在这一天,陈浩却选择离开北京,这座他打拼整整5年的一线大都市。

早上7时,他避开人流高峰,踏上了开往重庆的动车。

陈浩,毕业于北京985重点高校,机械工程专业,本硕博连读,在一所研究院工作了五年。

陈浩的“逃离”,并非个案,与陈浩一样,带着创新项目离开的还有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的李湖海,及其“死党”王隆权。

左一李湖海,左二王隆权

随着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李湖海带着“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一头扎进了重庆,其创新项目先后在成都、重庆落地孵化,短时间内,在重庆空港片区拿下了多个房产地库优化工程,从孵化到生意,仅用时不到半年。

李湖海认为,重庆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创新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形成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加上产业基础雄厚,具备了不亚于北上广深的科研条件和创业环境。

重庆,一座美丽的山城,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最具增长力的城市,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在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中,重庆又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携手四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对创新人才尤其科研人才是求贤若渴,对科技企业及团队更是视若珍宝!

李湖海说,选择在两江新区创新创业,要做的就是把真正具有创新意义和价值的“作品”融入进新区中游及上游的产业链,就相当于打开了生财的“水龙头”,源源不断、取之不竭,这是任何一个创业者所期待的。

与李湖海类似,陈浩认为,之所以选择重庆,除雄厚的产业积累、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还有日渐成熟的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如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提供3亿元产业扶持金,用于保障优秀项目落地,能够解决企业团队的资金燃眉之急,利于他们安安心心地搞研发,踏踏实实地做攻关,这样的产业扶持金将为创新型企业起到“扶上马、送一程,全周期关怀”的作用,可以预计的是,越来越多的首发式、源发性创新将从两江新区策源。

广撒 “科创+产业”种子

两江新区如何进一步做大汽车、电子两个支柱产业集群,及培育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个战略新兴产业?没有捷径,唯有创新!

作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被寄予了厚望,是两江新区科技创新的“桥头堡”!

扎扎实实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兼顾0到1的基础研发。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累计引进37家一流的大学大院大所,完成组建科研团队90余个,集聚高端创新人才1100余人,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3家,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5家,国家高性能金属材料精确成形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正在加速建设......这些为研发创新和产业孵化提供了基础保障。

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研发推出玻璃微纳结构模压成形制造技术及应用、高光谱计算成像器件及系统、新一代靶向抗肿瘤药物制剂“克艾素”,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参加2021智博会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研发推出航空航天飞行器雷达罩用电磁超材料、航空航天飞行器用共形天线等,凭着较高的技术成熟度与性能指标,领先国内同类技术和产品。

同时,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孵化企业爱思盟科技成功为自动驾驶车辆量身定制超级“智脑”,在业内具有独一无二的“革命性”突破。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在铸造钛合金成分优化、高洁净度熔炼、凝固过程控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华师大重庆研究院实现飞秒激光直印光刻以及3D结构加工,突破了我国在光刻领域的技术瓶颈。

……

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收获颇丰。

欧卡智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艘L4级别无人驾驶游船实现首航;

联动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等,启动车路协同二期智能驾驶场景建设;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合体建设已落地实施;

......

有了强大的科技供给保障,两江协同创新区开始放飞自己的科技创想。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已实现移动场景下路态感知等科技成果转化近50项,孵化重庆两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产业化公司57家。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在发挥着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今年7月,入驻园区的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等19家高校与50余家重庆本土高校、院所及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结对书”。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创新土壤日渐丰厚,科技供给的赋能效应日益凸显,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创新之湖”正在生成。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是给“湖”中注入更富创新基因的“氧离子”,让科研与产业发生更多的耦合,以催生更具价值的创新,同时也是在创新土壤中播下新兴产业的种子,大赛最终入选的28个优胜团队,相当于28颗创新的种子,终将收获蔚然壮观的一片“科技森林”。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于9月中旬左右启动线上评审,届时将从1100多个报名项目中筛选出300个进入初赛。(赵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