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稻浪飘香村民忙收割 稻虾套种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1:1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秋季,正是丰收的季节。近日,笔者在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白合村川南稻虾示范基地看到,成片的稻田金灿灿的,成熟的稻穗像是给田野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微风吹过,掀起层层稻浪,送来沁人心脾的成熟稻花的芳香,好一片丰收的景象。

金灿灿的稻田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正抓住当前的晴好天气,忙着收割稻谷。他们分工协作,有的收割稻穗,有的将稻穗放入打谷机中,有的将稻谷装袋,整过丰收的现场有条不紊,不到一会儿功夫,一袋袋稻谷就堆得像小山似的,看着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村民们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稻虾基地丰收现场

据了解,为引领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增收致富,今年以来,白合村试点将村民田土统一入股到村集体公司,完善路网、田网、渠网等配套要素,按照"大园区、小业主”方式招引业主,以"稻+”模式,挖掘稻虾共生经济价值,实现“一年双收”目标。今年种植的“宜香4245”水稻, 亩产可达450公斤以上,加工后的优质大米可以卖到6元/斤,水稻亩产值可达到3600元;同时还利用每年8月水稻收割后养殖小龙虾,次年1——4月就可上市,亩出产早虾可达300斤左右,小龙虾产值可达9000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以及劳务收入,实现了增收致富的目标。(包绍安、吴攀峰、曾小奎 图片由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