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即日起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

发布时间:2021-09-02 13:02:34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从重庆交巡警获悉,9月1日起,北京、上海、重庆等28个城市将开始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下一步,电子驾驶证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2022年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什么是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由驾驶证基本信息、二维码内嵌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3部分组成。驾驶证基本信息主要包括驾驶人照片、证号、姓名、性别、国籍、出生日期、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有效期限、累积记分、状态、证芯编号一维码、住址、发证机关、档案编号、当前时间、记录(包括准驾车型起始日期、校车准驾信息)、准驾车型对照表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如何申领?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

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有哪些用途?

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余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