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惊险!少年不慎落水命悬一线,民警紧急救援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1: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日,璧山区公安局八塘派出所民警生死时刻紧急出手,成功救起一落水少年,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image.png

8月30日下午,八塘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八塘镇高滩岩瀑布河流中有少年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高滩岩瀑布位于八塘镇石庙村,这里是璧北河道的一处断崖,两岸小山相夹之间,全是岩石的河床在这里整齐断裂开来,形成了一个落差近20米,宽约30米的悬崖,每逢丰水期水势汹涌,壮观险峻。

image.png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后,八塘派出所民警陈枫、谭贤勇迅速赶到现场,此时落水少年正处在河道一处漩涡中,不断被流水冲击着,暂时抓住河道里的石头勉强稳住身体,少年身后就是20多米高的悬崖瀑布,瀑布下面乱石林立,如果不慎被冲落悬崖,后果将不堪设想。

image.png

对地形进行初步分析后,鉴于情况紧急,民警立即决定涉水进行营救,但由于近期连续降雨,河流十分湍急,民警多次尝试都无法靠近落水少年,只好回到岸边另寻他法。民警看到距离落水少年被困位置上游不远处的小桥,突然急中生智想到了B计划。民警找来救生圈,用绳子绑好后,从桥上扔进河里,利用水流冲力让救生圈飘到少年处,经过几番尝试和努力,落水少年终于成功抓住了救生圈,待少年套到身上后,所长陈枫和现场几名民警辅警以及群众一起奋力将其拉回了岸边,一场危机就此得以成功化解,现场围观群众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安稳落下,纷纷叫好,并向民警点赞致敬。

由于救助及时,落水少年仅有轻微磕伤,经现场处理后并无大碍。随后民警将少年带回了派出所暂时安顿,并电话通知了其家人。期间,民警还耐心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直到家长来到派出所后,民警将其安全移交给了家长。

据了解,当天由于天气炎热,落水少年和其余三个同学一起相约到高滩岩瀑布附近岸边戏水游玩,游玩过程中不慎跌入水中,因自身不会游泳十分紧张,加上水流湍急,瞬间就被激流冲走并被困在了河中心,同行的伙伴尝试救助无果后,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警方提醒:请广大青少年朋友不要到野外河流、湖泊、池塘等无安全保障、无救援设施的水域嬉戏玩耍,野外水域情况复杂、暗藏危险,极易发生溺水伤亡意外。可以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到有安全保障措施的水上乐园或正规游泳馆玩耍,最大限度确保人身安全。(来源:璧山区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