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两江新区8所学校建成投用 新增1万多个学位

发布时间:2021-08-31 16:47: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新学年,两江新区云锦小学、金渝云创小学、云创中学、礼嘉实验小学二期等8所新学校(含校区)建成投用,下半年还将有7所学校投用,全年新增校舍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直管区还将年均投入20亿元,陆续新建29所中小学和20所公立幼儿园,新增约1300个教学班,解决近6万名学生入学。

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

8月30日上午,两排编程机器人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迎接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第一批新生和家长们的到来。

学校供图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开心地对这些机器人进行编程,并通过简单的代码操作让机器人进行简单的动作和播放歌曲。“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智慧之城,作为学校理应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希望通过这个特殊的第一课,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对于科创的兴趣和意识。”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校长杨开文介绍。

金渝云创小学 王宇 摄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成立学校建设指挥部,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经济运行、财政、规资、建设和教育等部门作为固定成员单位,专题研究推进学校建设。两江新区以年均5-8所的速度建设新学校。

“两江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中,从空间规划、用地、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实现学校建设的‘四个优先、一个率先’。”两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余瑞介绍,新区在居住用地出让条件约定中,优先考虑教育配套;在城市规划中,优先满足教育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教育项目;在财政建设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资金;在学位指标体系中,在全市率先提升基础教育千人指标,提升学位资源供给总量储备。

8所学校建成投用 下半年建成7所

两江新区聚焦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加快推动学校的新建扩建工程,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云创中学恒温游泳馆 王宇 摄

以金山·云翠小学为例,自今年2月24日正式施工以来,两江新区克服春节用工荒、建材供应困难、场地条件复杂等诸多困难,仅用50余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在中央公园片区,此次共有云锦小学、金渝云创小学、云创中学三所学校建成,结束了中央公园片区两江新区无中小学的历史。

云锦小学图书馆 王宇 摄

据三所学校的代建方两江新区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于照嘉介绍,由于三所学校周边基本为在建道路,公司采用人力搬运等方式克服了建设场地制约,同时不断优化结构设计和装配工艺,攻关了装配式建筑难题,三所学校从进场到建成仅花费一年多的时间,按时完成了建设目标,保证了三所学校在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今年开学季,两江新区共有8所学校建成投用,包括云锦小学、金渝云创小学、云创中学、礼嘉实验小学二期、金山·云翠小学、童心小学二期、嘉竹学园九里校区(公办幼儿园)、嘉竹学园清晖校区(公办幼儿园);下半年还将陆续建成7所学校,包括云锦中学、礼嘉中学宿舍楼扩建、星光学校附属幼儿园、花朝小学附属幼儿园、金开悦府幼儿园、樾千山幼儿园、中央云璟幼儿园。

云锦小学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规划54个教学班。金渝云创小学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云创中学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规划36个班。童心小学二期将新招收10多个班级。金山·云翠小学总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规划36个班,可容纳1620人。礼嘉实验小学二期可容纳40个班级,预计未来3年左右,学校将达到60个班级。

礼嘉实验小学 蓝天 摄

下半年,两江新区还将陆续开工康美初中、湖山小学、两江育才人和校区宿舍楼等十余个项目,全年将新增校舍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

建设智慧学校 打造智慧教育

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持续深化智慧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礼嘉实验小学 蓝天 摄

新投用学校均积极建设智慧学校,打造智慧教育。其中,礼嘉实验小学是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从一年级开设编程课,将编程与各学科融合,凭借礼嘉智慧公园的资源优势,正在创建全国首个少年人工智能学院。

金山·云翠小学 蓝天 摄

金山·云翠小学是在新时代两江新区“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教育强区、智慧教育新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背景下建造的第一个智慧小学典范。

金渝云创小学通过智慧设备、互联网、信息技术,丰富教育资源,拓宽教育途径,提升教育效度。同时通过智慧安防等技术手段促进学校现代管理,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通过智慧课程系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与学习体验,依托“AI智能素养模型及测评框架研究项目”试点项目,大力推动智慧教育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在大数据支持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个性发展。

童心小学二期 蓝天 摄

童心小学二期不仅有普通教室,还将有国画室、陶艺室、舞蹈室、STEAM教室、创客空间等。

以创客空间为例,该区域将占据整整一层楼的教室,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到综合性、包罗万象的知识,让学生获得一个更广阔的学习和成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童心小学还将延续让孩子们走上田间地头体验生活的教育和体验方式,并在之前基础上引入智慧元素,为儿童的童年生活铸造空间,让教育如农业,精耕细作。

两江新区大力打造高起点、高端化、开放性教育高地,此次新建成的学校师资队伍也十分强大。如云锦小学现有在编教师中,全国赛课一等奖1人,市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4人,多人获得区级赛课一等奖。

金渝云创小学学科教师由获全国赛课一等奖、市级比赛特等奖及一等奖、市区级教学骨干等骨干教师,以及重点高校的优秀师范生及研究生组成。校长杨开文是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刘希娅工作室成员,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副校长张勇是重庆市骨干教师,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全国赛课一等奖。

云创中学首批学校教师团队中,重庆市高考命题教师1人,重庆市中考联招考试命题教师1人,重庆市学科名师1人,重庆市优秀班主任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