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实干担当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1: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8月27日,宜宾三江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陶学周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三江新区提出的全新要求,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到新区调研安排部署,以实干担当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吕志勇围绕“三江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级新区”作辅导讲座,吕志勇博士结合新发展格局下三江新区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作了深入的分析指导,并针对新区“十四五”发展目标创建国家级新区,从六大支撑、六大问题、六大突破口、“两步走”行动方案,对新区发展提出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上,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完成新区“十四五”发展目标,结合“强服务优环境争排头做一流”作风大整顿,带头开展自我剖析,通过讨论深刻认识三江新区功能定位、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深刻认识三江新区抢抓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深刻认识三江新区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性。

陶学周要求,学习领会再深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新区要立足服务全国、全省、全市大局的结合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新区改革发展创新的突破点,推动“三新”发展要求在三江新区具体化实践。学以致用再强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结合实际以“三新”发展要求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努力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在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在开放中开创新局面,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新举措,使“三新”发展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抢抓机遇再出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三新”发展要求与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副中心相结合,与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区”的目标相结合、与建设“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要求相结合,科学编制三江新区“十四五”规划,有针对性的谋划、推进和实施一批对三江新区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措施,确保“三新”发展要求在三江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陶学周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建成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大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建成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立体全面开放,高质量建成全域开放合作先行区;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高质量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力筑牢“三生”安全屏障,高质量建成全域安全发展示范区。(张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