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艺术梦】怀揣文学梦的陈孝春:写作让自己愉悦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4: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诗和远方,属于每一个有梦的人。常年与禽苗相伴的陈孝春自小有着一个文学梦。在他看来,这个梦虽然一直没能实现,但却一直怀揣初心,奔走在寻梦的路上。“这也是我心中的一份净土吧。”陈孝春说。

为生计

12年的打工生活

近日,德阳市人社局公布了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获奖名单,陈孝春创作的《黑狗“哈喽”》获得小说(短篇)类一等奖。

小说中的黑狗“哈喽”是一条流浪狗,每次向妙妙讨食时都不会吃完,后来主人公妙妙好奇跟着去看,发现这条流浪狗不仅要照顾几条小狗,还要照顾旁边的一条残疾狗。而反观妙妙,因为父母离婚,自己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享受不到妈妈的疼爱。

“这是一篇关于人性探讨的小说。小说中黑狗的原型,是我见过的一条流浪狗;小说中的妙妙是虚构人物,但妙妙父母的原型则是我身边的人,然后进行创作的。”陈孝春这篇小说生动的说明了,创作来源于他的生活。

关于陈孝春的生活经历,也是颇为丰富和曲折。今年51岁的他有着12年在外打工的经历。1997年,他来到广东,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12年间,他在广州当过厨工、制衣工,后来又来到深圳当了计算机老师,开发过办公软件,还创过业……

“被别人排挤过,不得不辞职;带领工友讨过工资,还被别人骗过;刚创业又遇到金融危机……”陈孝春说,虽然失去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自学了计算机知识,考取了工信部的平面设计师资格证等,更重要的是深刻的认识了社会。

2009年下半年,他结束在外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定居。在休息大半年后,他和一个亲戚开始学习禽苗孵化。因为经历了几次挫折,这名亲戚最终选择离开,而他却继续坚守,这一干又是一个12年。

其实翻阅陈孝春的打工生涯,他从什么都不懂,到学会基本的制衣技术,再到学习计算机知识,考取设计师资格证,后又仅凭高中学历成为学校老师,再到创业,总能看到他对生活的执着。在他看来,这份执着让他成为了一个不服输的人,一份前进的动力。

他的执着体现对写作的追求,对文学的追求上,更为明显。即使在广东为生计奔波的12年,面对生活困窘时,他仍未放弃。

“只有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写出来了,心里才是愉悦的。”陈孝春说,那时候,他会把写的东西中的一些投给“榕树下”等这样的文学网站或者《右江文艺》刊物上发表,“在刊物上发表,还能拿到一篇50元的稿费”。

对文学的执着是陈孝春创作的动力,而12年的打工经历则化作了他创作的源泉。如今,他有着自己的事业,闲暇之余,写点小说和诗歌,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悟。

为梦想

数十年的坚持

陈孝春是打心底儿喜欢写作,这或许与他的家庭有关。他的父亲是高中毕业,而他的伯父是师范毕业,家里有不少的藏书。可以说,陈孝春是在《七侠五义》、《杨家将》、《说岳全传》,还有四大名著等等的陪伴下长大。“那时候,很痴迷这些书。农忙的时候,家人都要出去割麦子,而自己则躲在家里看书。”

小学四年级,陈孝春发现自己也能写点东西了。“老师叫我们写了一篇关于春天的日记。后来老师看了后,问我在哪里抄来的。”陈孝春说,现在看来,当时写的就是散文诗,还押了韵。

到了初中后,陈孝春的名气已经在学校的老师里传开。一位老师建议他写诗,并鼓励他,让他不要骄傲。而从这个时候,陈孝春开始有意识的写作。后来上高中时,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向当地的报社投稿。

“我写的文章不仅刊登出来,还拿到了稿费。”陈孝春非常的开心,这是对他的鼓励和肯定。在他心里,不由的萌发出想当作家的梦想。“以后凭着写文章养活自己”。

然而高考落榜,让他失去了去大学深造的机会。家里一共8个兄弟姐妹,面对生计,他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生活的艰辛,没让他放弃自己的初心,反而成为他创作的源泉。

面对困境,他想办法克服;面对阻碍,他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生活,才会有深刻的体会。”陈孝春说,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

以曹雪芹为例,他的亲人劝说他不要再痴迷写作。陈孝春只是听着,也不反驳。在他心里,写作的目的不是挣钱,而他内心的深处的爱好。无论遇到的是悲是喜,写下来便是他的愉悦。

随着时间的堆积,自己的作家梦或许难以实现。但他愿意帮助有这个梦想的人。2016年,他创办了远山文学网,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他还开始办征文活动,自己出钱为获奖者发证书和奖金,鼓励文学爱好者。

写作是他心灵的归宿,文学是他心灵的净土。尽管常与叽叽喳喳的禽苗为伴,常穿梭于市井之间,但怀揣一颗文学梦的心从未变过。(周鸿  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