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学子在重庆江津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0 16:07:0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江津是革命先人辈出之地,厚重的红色历史吸引青年学子学习和瞻仰。日前,来自四川大学的五位学生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重庆市江津区,以“学习百年党史之魂,重走伟人成长之路”为主题,追随一代伟人聂荣臻元帅的成长之路,领略伟人革命风采。

走进聂荣臻元帅的出生地与童年

在充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怀着对聂荣臻元帅强烈的敬仰之情,8月1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聂荣臻元帅的故乡——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

江津区吴滩镇

临近聂荣臻元帅故居,“聂家大院”“聂帅老鸭汤”“富硒田园”的招牌展示着当地旅游业的蓬勃生机。虽然故居内部应疫情防控要求关闭,但值班工作人员仍热情地利用图文材料为实践团讲解。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诞生于四川省江津县吴滩镇郎家村石院子,并在此度过童年。故居呈现四合院布局,共有房屋17间。经80年代政府组织修复后,5间按原貌陈列原件家具,真实而生动地展现聂荣臻幼年生活;其余房屋作为陈列展厅,利用实物与图片记录聂荣臻辉煌的革命生涯。故居现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实践团成员紧接着前往聂家染坊、冲口私塾,走过聂荣臻元帅曾经熟悉的土地。如今的郎家村在政府的带领下呈现出新农村的面貌,基础设施齐全,街面干净整洁,红色旅游产业与配套设施完备,经济与文化均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我们从小听聂帅的故事长大,聂帅要是看到故乡发展成现在的样子一定很高兴。”一位当地居民接受了实践团的采访,“也希望你们下一代的年轻人可以继续学习聂帅的品质,把红色精神传下去!。”

探寻聂帅初显锋芒的青少年时代

8月19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聂帅的母校重庆市江津中学校,参观了江津中学校史馆。在校史馆馆长韩准智老师和江津中学教师李琴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深入了解了聂荣臻的青少年时代。

江津中学校史馆于2016年4月29日开馆,利用丰富的实物及图文材料描绘江津中学一百余年的历史,并记录杰出校友的光辉事迹,以鼓励后世学子。聂荣臻元帅自是记录之重,校史馆专设聂荣臻单元、中八班单元,立体展现其少年时期的满腔热血。

1917年8月,十八岁的聂荣臻考入江津县立中学(现重庆市江津中学校)第八班(即第八届)学习。在人才辈出的“中八班”里,聂荣臻完成了从少年志士到先进青年革命者的蜕变。校史馆中陈列之聂帅学生时代的成绩单、任课教师对其的期末评语,再现了聂帅青春时期勤奋好学、志存高远的模样。


李琴老师为实践团讲解


韩馆长为实践团介绍,置于校史馆大门正上方牌匾上的“校史荣誉室”几个大字,正是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聂帅于1984年就应母校之邀请写好了字,彼时已八十五岁高龄。题字长期保藏,直到校史馆建成,才终于出现在后人的视野中。

校史馆大门正上方牌匾

如今,江津中学继承聂荣臻元帅的精神,鼓励着一代代学子。1997年起,学校开展了以“学聂荣臻事迹、走聂荣臻道路、创聂荣臻业绩、做聂荣臻传人”为主题的“东风行动”,共青团中央颁发给江津中学的“聂荣臻班”光荣称号,以及聂力中将授予江津中学的“白求恩中队”旗帜,成为凝聚师生力量的象征。

加入共产党时,聂荣臻元帅正处于风华正茂的青春,而正是这样年轻的身体,肩负起了解放人民、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并且以持续的热情与惊人的毅力完成了这一伟大使命。“重走伟人成长之路”的过程已然结束,但“学习百年党史之魂”能够因为这次实践的记录而被更多人知晓,能够让更多新一代的青年了解先辈们的蜕变之路,树立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时彬冕、李灵嫣/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