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双福第二小学校开展农耕种植丰收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9 10:19: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8月24日上午,江津区双福第二小学校组织学生在学校种植园里,开展农耕种植丰收庆祝活动——打谷子。

活动中,学生代表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纷纷挽上裤腿,赤脚走进田间。他们弯下腰,一手握着镰刀,一手握着稻杆,“唰唰唰”地将稻谷割下来。“哇,有鱼!有鱼碰到我的脚了!”稻田里时不时传在学生们兴奋的尖叫声……下田割稻谷、打谷子、扎草把、晒谷子处处洋溢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

a217b7488d8626ba091ed718b9c5791.jpg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割谷子。王咏梅 摄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的稻谷丰收活动,看着沉甸甸的稻穗被我们收割后,打出金黄的稻谷,心里特别激动!”江津区双福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周子涵高兴地说。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六年级学生家长李国勇一边指导学生们打谷子,一边说道,这个活动既锻炼了孩子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同时也在亲子活动中增进了家长和孩子的感情。

42356c055725d4c7f741f5b9ebf30f8.jpg收割完成后,大家忙着打谷子和晒谷子。王咏梅 摄

双福第二小学校自建校以来,积极开发实施“农耕文化与智慧”校本课程,把“劳动创造幸福”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校园环境的各个角落。该校开辟3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展厅,展示在巴渝地区普遍使用的劳作工具。此外,该校还开辟了占地约5亩的种植园,包括各类蔬菜园和果园。开设80平方米的生活吧,生活吧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油盐酱醋应有尽有,营造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烟火味道。现在,学校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在校“六年学会12道菜”,学会厨房中的劳动,学会生活。

“农耕种植丰收庆祝活动已在我们学校已近举办了6年,让学生了解巴渝农耕文化,感受农耕文化“勤劳、服务、创造”的精神,学会劳动,懂生活,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学校教师许发贵介绍到,学校将继续挖掘劳动教育课程的生长点和延伸点,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结出累累硕果。(王咏梅、程雅琦/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