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水稻丰收季 稻农收割忙

发布时间:2021-08-27 13:11: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走在奉节县甲高镇七斗河畔,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水稻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远处稻田里传来的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与此刻周围潺潺的流水声相得益彰,共同谱写甲高镇水稻丰收的“赞歌”。

image.png

笔者看到,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停收割稻谷。同时,还将秸秆粉碎还田,实现增加土壤肥力效果,不到10分钟便已经收割完一大块成熟的稻谷。据了解,甲高镇今年种植水稻约1.1万亩,预计亩产将达到1200斤,总产1320万斤,预计产值可达2600余万元。

image.png


据悉,为确保夏粮丰收,保障粮食安全,甲高镇多次邀请农技专家指导水稻的种植技术,提醒农户在汛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田间排水沟加固和清淤工作,并指导农户重点做好水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褐飞虱等病虫害防治,准确掌握水稻早期病虫害发病动态,同时还组织无人机喷洒防治药物,集中开展统防统治。

“夏粮是我国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甲高镇立足种植水稻地理优势,于今年4月插秧季,通过宣传单、广播、LED显示屏、院坝会等多种形式,鼓励辖区13个村(社区)群众种植水稻。”甲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发展壮大“一米两油”产业,健全完备“1+2+X”乡村产业体系,在“一米两油”产业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探索发展全产业链条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全面小康的试验田。(周海媚/文、刘柏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