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初心映川江 砥砺奋进再赶考——重庆海事局交出靓丽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8-17 16:33:14 来源:中国水运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8月17日,重庆海事局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迈好龙头领航高质量发展第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是重庆海事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开局起步之年。半年来,该局在交通运输部、长航局、长江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龙头”定位,以保安全、保畅通、保绿色为中心,以优服务为宗旨,以强发展为基础,发展“稳”的基调不断巩固,“进”的态势愈加明显,交出了一张靓丽的半年工作成绩单。

image.png

学党史办实事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重庆海事

自3月15日重庆海事局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以来,该局就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详细方案、规则和计划,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贯“七个一”活动。

据统计,至今该局两级党委共开展专题研学 9次、中心组学习 33次,党支部专题研学 258次、党课宣讲 97次,党员、青年撰写心得感悟 764篇,3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培训。上半年共开展现场红色教育、群众性主题宣讲、喜迎百年华诞等系列活动 100余次,47个支部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局干部职工接受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

与此同时,重庆海事局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做好海事工作的动力。全局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走访、调研 133次,座谈 56次,发放问卷 387份,收集意见 27条,推出 16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党员承诺践诺 761项。

image.png

重庆海事局党员干部到遵义、赤水追忆红色足迹

6月24日,重庆海事局积极与辖区医院合作,主动为船员协调时间,在辖区设立了“船员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点”,打造“海事+社区+企业”,船员疫苗接种服务模式,解决船员新冠疫苗接种难问题。截止 8月 6日,重庆海事辖区船员接种疫苗 1.9万余人,涉客航运公司船员疫苗接种率 99.2%,接种率居全线前列。

优化政务服务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时代所趋。为深入推进海事“放管服”改革,重庆海事局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420”举措,深化“尚行360”政务服务品牌,推广“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海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一网通办”平台办结率 100%;同时推出政务服务“八办”承诺,建成并运行第一批海事自助政务服务站,让便民利民跑出“加速度”。

为提升海事智慧监管能力和法治服务水平,提高行政处罚工作效率,今年3月,重庆海事局依托互联网技术,研发运行“行政处罚不见面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办结时间压缩到30分钟内,大大节省了处罚办结时间,解决了船方因地处偏远、水上交通不便等造成的办理难题,得到行政相对人的高度支持和赞扬……

一项项学习扎实推进,一桩桩实事落地开花,在“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指导下,重庆海事人与干群、党群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距离越拉越近,建设“人民满意的海事”的步伐也越走越快,越来越稳。

重安全强监管

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水上环境

“长寿海事,我是‘新长江**’,现在王家滩上行船舶较多,航行拥堵,请求现场指挥通行”。8月2日上午,正在王家滩江面上巡航的重庆长寿海事处执法人员接到求助,立马驾驶海巡艇赶赴现场进行管控。2021年,王家滩水域联合管控从5月20日到8月9日共开班四次61天,6月10日王家滩甚至出现2008年三峡大坝试验性蓄水以来最低水位的情况。

针对特枯水情,重庆海事局在已有的联合管控措施基础上,又采取协调动态调整航标、控制船舶通过时间、强制减载或助拖等特别管控措施,保障了船舶航行安全畅通,避免出现断航。

对王家滩历史极低水位期实施特别管制,有效化解通航风险,也是重庆海事局深入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重庆海事局持续开展“三年行动”,建立重大风险“五个清单”,排查安全风险61项。

image.png

重庆海事局执法人员对王家滩控制河段实施联合管控

同时,还对船舶碰撞桥梁隐患开展分类治理。依据风险大小将纳入治理的46座桥梁分为3类,今年上半年排查该类问题隐患 90项,并督促桥梁运行管理单位开展隐患自查,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推动桥梁运行管理单位履行隐患整治主体责任。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一桥一档”“一桥一单”机制全面建成。

4月15日,在重庆海事局奉节海事处的监督下,在奉节永乐镇金槽和陈家村湾码头,73艘乡镇自用船和“三无”船舶被拆解。这是重庆海事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三年行动”的有力举措。截至目前,该局已配合地方政府拆除“三无”自用船 613艘,“三无”船舶违法运输等顽瘴痼疾基本遏制。

加强公司审核及船检质量监督检查,创新实施船舶远程临时审核;持续落实渡船“116”长效管理机制,对 57艘营运渡船开展专项检查;印发防汛工作方案,实时更新水上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系统……今年上半年,重庆海事局共保障 257.3万旅客、1.28亿吨货物的水上运输安全。其中危险货物585.5万吨,占全线 23.8%,居长江海事分支局首位;渡运 132.7万人次,未发生等级事故,无人员伤亡,安全与防污染形势总体稳定。

防污染添绿色

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优化发展思路。我们巧用‘零排’之策,实现污染治理终极目标。”今年3月,长航局防污现场推进会在重庆召开,重庆海事局司太生局长作经验交流时这样谈到。重庆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方案是重庆海事局打出的一张“绿色名片”。今年该局已推动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地区“零排”行业规范,将船舶污染治理重庆“零排”方案纳入《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此外,该局更是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不断丰富重庆“零排”的内涵和外延,着力护好一江碧水。

今年5月,由重庆海事局“碧水朝天•杨阳工作室”精心策划的“碧水流动课堂”第一期开讲,该工作室邀请武汉海事法院环境资源庭庭长吴良志作为主讲人,为来自航运企业、在航船员、海事基层执法人员的线上线下4700人,开展了《长江保护法》的行业解读。“碧水流动课堂”,是全国首个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公益课堂,致力于把环保专家、防污专家、法律专家请到课堂上,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传递给广大水上从业者。

image.png

“碧水流动课堂”开讲!

作为重庆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方案的实践者和先行军,“碧水朝天•杨阳工作室”确立了“五个基地”的创建目标和“工会搭台、业务唱戏、杨阳领头、全局努力、长江示范、内河样板”的创建思路。通过不断探索、突破、创新,今年,该工作室继在全国首创了“双铅封法”后,又在全国率先提出“双盲断”方式,即切断船舶应急旁通管系、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管系,彻底切断水污染物排放管系旁路。截至今年6月底,长期在“重庆船舶污染防治核心管制区”作业的123艘散货船舶作为第一批实施船舶,已全面完成船舶水污染物排污管系“双盲断”,实现了内河船舶污染防治从“推动技术突破”到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的转变和提升。

巴南海事处推进辖区码头配套智能垃圾接收设施,奉节海事处推进宝塔坪旅游码头生活污水固定转岸设施完工投用,丰都海事处召开以“共建红色辅港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有效推动旅游客船生活污水“全交付、全接收、全转岸”……当前,重庆海事局正以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深化行动为抓手,围绕船舶“零污染”治理目标,坚持船、岸“两个维度”发力,全力探索解决船舶污染物“船-港-城”全链条管理的堵点、难点问题。

征程未有穷期,奋斗谱写华章。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重庆海事局表示,将坚定不移抓牢“三保一优一强”五大任务,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降温、安全监管不懈怠、防污监管不松劲、依法治理不动摇、服务发展不减速、疫情防控不收兵、高质量“三基”不走场,昂首阔步踏入新征程,奋力领航长江海事高质量发展!(周佳玲、沈施岑/文 中国水运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