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发挥开放通道综合效应 建设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

发布时间:2021-08-06 11:35: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日前,两江新区印发《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两江新区将建设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以供应链物流、智能物流、冷链物流等综合性物流为主攻方向,加快建成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基地。

陈力行/摄

据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任渊介绍,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将主要打造果园港及综保区空港有关片区。依托果园港片区重点发展大宗物流、冷链物流、智能化仓储、智慧港口为主的现代物流。综保区空港片区则大力引进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打造辐射全国的欧洲商品分拨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和高端冷鲜食品集散中心。

开放是两江新区的“基因”。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果园港开放通道综合效应,促进出海出境大通道扩容提质,优化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一艘艘货轮排队停靠,场桥“拎起”集装箱忙碌不已,集卡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1054万吨,同比增长56%,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到发151班次,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120班,开放的通道促进了两江新区与世界各地的联系。

在综保区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智能物流仓库里,众多电子零部件在物流机器人、5G自动驾驶车辆的助力下完成出仓,并送往园区内整机企业的生产车间。在“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世界各地的商品齐聚于此,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两路寸滩综保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847亿元、增长约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38亿美元;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38亿元、增长约95%,占全市比重约71.3%。

冉雨琳/摄

“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建设以及‘链长制’的实施,有助于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发挥果园港‘东西南北’四向通道,‘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优势;推动保税港空港片集聚更多智慧物流企业,提升货物聚集能力,提升企业物流效率。”任渊说,“开放通道有助于两江新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支撑作用,为重庆及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低成本、高时效的物流通道服务,提升国际贸易水平,加快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建设。”

以果园港为起点,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民生物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进出口汽车零部件等累计近10万标箱,2021年上半年操作4992标箱;出口汽车累计超过20万辆,2021年上半年超6万辆;通过陆海新通道进出口汽车零部件等累计超过2000标箱,2021年预计500标箱。

长安民生物流是两江新区开放通道建设的受益者,也正是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发展。

“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建设以及‘链长制’的出台,对于长安民生物流来说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长安民生物流战略与投资管理中心总监朱天舟说,“长安民生物流将紧紧抓住两江新区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建设新机遇,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发挥智慧物流和绿色供应链技术优势,加强重点产业链与供应链深度对接融合,全力支撑两江新区汽车、电子重点产业群、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优势,正促进两江新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国际物流运营组织水平不断提升,让两江新区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开,加速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功能区建设。(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