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落水船员被广安区白马乡境内采沙船员成功营救

发布时间:2021-07-14 13:31: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达州市渠县落水船员陈正付漂流近40分钟在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国光村境内被采沙船船员蒋华明和程廷周驾驶救援拖船川广安拖1011成功营救被传为佳话。7月12日下午,笔者来到国光村实地了解救人过程。


image.png


原来,7月11日晚9时许,达州市渠县望溪货运码头,56岁的陈正付在川渠港货0788货船上负责看管船舶,但因洪水水流湍急,该船拴在岸边的缆绳断裂,陈正付和船一同被洪水冲走。

之后,失控货船途经渠县与广安交界的凉滩水电站闸坝时,由于高度落差太大,陈正付被甩出船外,所幸身穿救生衣,很快便浮了上来。凭借随手抱住的一块木头,陈正付一直漂浮在江面上。


image.png


广安市交通执法支队防汛领导小组接到渠江上游水情通报后,立即通知辖区沿线施救船舶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川渠港货0788船舶,并做好救援拦截准备。广安区白马乡接到通报后,也立即通知了卡点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河面情况准备救援落水船员。

“我们有个微信群,当时群里说有失控船只从上游冲下来了,叫我们马上去搜救。”船员蒋华明和程廷周相继接到微信通知和国光村文书电话通知后,马上驾驶救援拖船川广安拖1011向上游驶去,开展搜救工作。

行驶了约3公里,蒋华明和程廷周并未发现失控船只的身影,便打着手电筒照射江面。这时,蒋华明隐约听到从江面传来“救命”的声音,蒋华明顺着声音的方向用手电筒照过去,果然看到了一个穿着救生衣的人,正抱着一块木头浮在江面上,此人正是陈正付。“因为他穿着救生衣,上面有反光条,手电筒照过去,很容易就发现了。”蒋华明说。

随后,两人驾船向陈正付的方向驶去。在靠近陈正付后,他们用绳子将陈正付从洪水中拉了上来。

“感谢广安交通部门的救援,让我在这次洪水中成功脱险!”陈正付回忆,他大约在洪水中漂了40分钟,虽然他有丰富的水上工作经验,但还是非常害怕。

陈正付被救起后,12日凌晨,失控货船也在广安港附近被成功拦截。当晚,陈正付被送到安置点休息,第二天上午被家人接走。

据了解,采沙船船员蒋华明和程廷周分别是广安区大龙镇井坝村和九龙村人,负责看管停靠在广安区白马乡国光村境内的采沙船。因为有近一年没有采沙,所以平时由程廷周一人看管船舶,因为突发洪水,蒋华明也被通知参与船舶看管。广安区白马乡主要负责人获悉采沙船船员蒋华明和程廷周先进事迹后,庚即安排村干部和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蒋凯进行走访慰问,并在全乡宣传他们的事迹。广安区委政法委、广安区总工会也决定走访慰问两名见义勇为的职工,并在全区宣传,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正能量。(廖小兵、张雪、胡潇颖、周尚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