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安区滨江路防洪大坝成功通过首次洪水“检验”

发布时间:2021-07-14 13:31: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城区10年没有涨洪水了,原以为这次要遭淹,没想到被滨江路这个防洪大坝挡住了,看来大坝作用不小!”

“这次只是搬了一次家,没有被淹,损失很小,多亏防洪大坝!”

“我们的防洪大坝还是刚得起!”......

7月13日,渠江四川广安段洪峰虽退,但防洪抢险的激烈场景仍历历在目,广安市广安区老城区低洼处群众和商户在庆幸没有被淹之余都交口称赞滨江路防洪大坝的防洪能力,纷纷竖起大拇指。

7月12日5时15分,广安滨江路防洪堤建成后迎来了20年一遇的较大洪峰——渠江广安城区防洪控制断面洪峰水位234.12米,洪峰流量22400立方米/秒,洪水涨幅21.75米(按212.368米起算)。

尽管洪峰超警戒水位5.22米(警戒水位228.90米),超保证水位3.12米(保证水位231.00米),但由于防洪堤有效发挥了防洪作用,最终,洪峰平稳度过渠江广安城区段,洪水没有流进广安城区。

滨江路防洪大坝成功通过首次“检验”,缘何会修建防洪提?建设内容有哪些? 7月13日,记者来到广安区住建局、广安区水务局一探究竟。

image.png

广安滨江路防洪堤迎来了20年一遇的较大洪峰。

防洪排涝修建防洪提让老城区免遭洪灾之苦

“渠江在途经广安城区时突然转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C’字形,‘C’字形外侧便是广安老城区。多年来,渠江洪水频发,广安老城区群众饱受灾害之苦,特别是2010年‘7.17’洪灾百年不遇,2011年‘9.19’洪灾超历史记录,洪水淹没老城区面积均在10平方公里以上,受灾群众达10万余人,治理迫在眉睫。”谈及防洪坝的由来,广安区住建局下属的堤防服务中心主任陈斌如是说道,随即他还告诉记者,2013年春季,在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的“央企入川”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借鉴上海外滩防洪综合改造工程的成功经验,引进中国恒天集团等公司投资实施广安老城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

陈斌介绍,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全长3.5公里(北起四九滩电站桥头南至西溪峡大桥延伸至平桥),工程总投资约8.9亿元,项目按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20年一遇的内涝防治标准设计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墙、防渗墙、堤防加固、框廊平台、箱涵、泵站、道路、商业综合体、景观等项目,是一项集防洪排涝、交通畅达、景观亮化、形象提升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工程建成后除了能够达到防洪排涝功能,有效改善老城人居环境,切实提升广安城市形象,形成新的城市商圈和经济增长极外,还兼具观景、旅游、文化、休闲、健身、娱乐的功能。其中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广安沿滨江路建起了长2.7千米的防洪大坝,并在原有堤坝上修建了6—10米高的挡水墙,至此,滨江路的防洪大坝最高达到了31米。

image.png

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  

防洪大坝修建的依据是什么,防洪作用又是如何体现的?陈斌介绍,城区防洪是通过防洪挡墙将渠江洪水挡在外面办法解决,内涝防治是通过高水高排和低水强排方式解决,高区的雨水(3.4平方公里)通过2条有压管道直接排入渠江,低区的雨水(1.6平方公里)通过8个截洪口流入箱涵,经泵站抽排入渠江,彻底解决了防洪、排涝问题。

洪水没有倒灌进城区防洪提首次通过检验  

“11日晚9时,洪水还未涨过跑道,12日早上5时15分,渠江广安城区段出现洪峰,滨江路防洪堤下面的跑道完全被洪水淹没,仅露出约1米高的栏杆。”广安区水务局质量监督站站长丁中平说,尽管洪水涨幅达到21.75米,超过警戒水位,但距离滨江路防洪堤最高点还有约10米,洪水并没有倒灌进广安主城区。“2011年广安老城区遭遇洪水时,洪水涨水26.1米,当时我们准备了很多船只在这儿帮助居民搬家。”丁中平说,今年洪峰超过了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而洪水没有倒灌进来,得益于防洪堤的防洪作用。

image.png

滨江路防洪提正在迎接洪水检验

此外,记者了解到,广安城区老防洪堤坝最低处只有18.6米,自2004年以来,先后出现7次涨水水位达到或超过18.6米,出现洪水漫堤。而且涨水达到24.1米后,新南门、北仓路、人民路、厚街、麻柳湾等低洼区域都会被淹没。而此次洪峰过境,防洪大坝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渠江水没有倒灌进主城区,无人员伤亡。丁中平表示,这既充分证明了建设防洪大坝的必要性,也标志着防洪大坝建成后顺利通过第一次“检验”。

image.png

滨江路防洪提正在迎接洪水检验

“以前这里只要涨水就会被淹,一直不敢在这一带开餐饮店,2018年看见这里的防洪堤即将完工,我才放心在这里开店。”在广安区滨江路做餐饮生意的张为兵说,此次洪峰过境广安老城区安然无恙,这证明了防洪堤防洪效果确实好。(廖小兵、许婷、杨江霞、毛小华、曾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