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州区完善“三张清单”让基层“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4: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为做好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共叙州区委编办会同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局、区司法局等部门,以解决“该干什么活、能办什么事、应担什么责”的问题为目的,通过制好“三张清单”,着力规范“属地管理”,厘清县乡职责,扎实推进扩权赋能,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保障。

制好行政权力清单,赋权增效

长期以来,乡镇(街道)没有编制权力清单,也不具备执法权限,具有执法权限的区级部门工作力量有限,乡镇层面监管执法无法实现常态化全覆盖,日常工作中,往往存在乡镇(街道)“看得见、管不着”,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在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和赋权事项范围内,由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局、区司法局强化审核,规范制发了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着力构建“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乡镇(街道)高效能治理工作新格局。

目前,已明确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权力事项10类共169项。

制好乡镇责任清单,定责履职

针对乡镇(街道)职责不清,与区级部门职责边界不明,县乡主要责任和配合责任界定不科学,乡镇权责,存在乡镇(街道)权小责大、权责不对等问题。区委编办会同其他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对应权力事项细化责任事项、责任主体等项目,制发《宜宾市叙州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着力构建“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打造乡镇(街道)依法履职的“说明书”。

目前,已编制法定权责清单118项、赋权权责清单51项。

制好属地事项清单,明责减负

由于乡镇(街道)既没有权力清单,也没有责任清单,存在县乡机构协同不够、效率不高的,上级随意下达事项责任,包袱甩锅乡镇,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等问题,乡镇(街道)反映强烈,有苦难言,苦不堪言。

以省、市指导目录为基础,结合实际制发《宜宾市叙州区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明确乡镇(街道)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方面主体责任64项,自然资源、住建城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领域配合责任46项,重点解决乡镇(街道)反映强烈的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等问题,让基层轻装上阵,做到了属地事项“层级清、边界清、责任清”,着力成为厘清属地责任的“分界线”。(单毅夫、曹正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