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县“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7-12 12:41: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7月12日,坐落在浠水县蔡河镇快城线沿线的绿满天瓜蒌种植基地里瓜蒌长势正好。据基地负责人张新友介绍,2018年初,湖北绿满天生态有限公司的瓜蒌基地落户蔡河,就是看中了这条“黄金通道”。

image.png

快城线位于浠水县东部地区,前身是一条不足2.5米宽的农业机耕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多年来饱受过往群众诟病。2017年,浠水县投资5100万元对该路进行改扩建,建成路基宽9米,路面宽6.5米,铺筑36公分两层水稳基层,8公分厚两层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双车道高品质农村路。分两期建设,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同步实施安防工程、绿化工程、景观小品工程、交通驿站工程、文化传播工程,彻底改变了快城线“脏、乱、差、破”的路容路貌。

image.png

如今的快城线全长16.35公里,途径12个行政村,沿线近两万人享受出行便利,是关口、蔡河、白莲、洗马等4个乡镇的主要交通要道。依托快城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路带产,以路促旅,路产融合,农旅结合,真正让“四好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成为美丽生态廊道和促进乡村发展的经济廊带,带富了一方老百姓。目前沿线建成了瓜蒌种植为核心的绿满天瓜蒌基地、金银花为核心的霾雾山金银花基地、油茶为核心的湖北小草千亩油茶基地、蕲艾种植和莲米为核心的湖北渔莲美基地,以休闲、旅游、餐饮、采摘为一体的古晶山生态农庄等产业基地,同时,充分挖掘快城线沿路村落的文化传承,给产业增加附加值,使文化和田园融会贯通。

image.png

近年来,浠水县把“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齐农村交通短板。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投入1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900公里,其中双车道高品质路260公里、旅游路90公里、产业路230公里、资源路3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3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58座,绿化农村公路1600公里,新建乡镇客运站5个。

image.png

一条条农村公路如阡陌纵横乡村大地,贯穿产业基地226个、美丽乡村230个、对接专业合作社50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600多家,吸引800多名能人回乡创业,100多种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串起休闲观光旅游景点72个,为农村带来人气、财气。(方俊、王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