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全力搜救50小时找回失踪男孩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4:3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孩子别怕,我们带你回家!”当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传到七岁男孩崔文俊(化名)的耳边时,他激动的哭了,热泪划破脸颊,心中的害怕已荡然无存。

事情还要从7月6日8:40分说起,奉节县竹园镇红马村七岁男孩崔文俊(化名)在家长们的带领下,从竹园场镇到红马村水库三元溪附近采蘑菇,当母亲和舅舅忙着采蘑菇时,年幼的崔文俊(化名)和爷爷在一起玩耍。大约2个小时候后,崔文俊(化名)因野外蚊虫叮咬、加上肚子饥饿等原因便想独自返回,与孙子相距20米的爷爷赶紧跟上,可就在经过一处河沟时却不见了孙子的身影,家人们随即开始寻找,经过长时间寻找无果后,家人们向当地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image.png

奉节县竹园镇派出所当天14:10分,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报告镇党委、镇政府。考虑到搜救面积广、且山野丛林密布,奉节县竹园镇政府迅速集结应急办、公安民警、义务消防队、民兵、党员干部、志愿者、附近村民等100人的搜救队,将目标锁定在红马村水库三元溪区域,并将该区域分区分片,人员分组分队,100人的搜救队冒着小雨开始了救援工作。而崇山峻岭、荆棘密布,加之持续降雨都给搜救工作带来困难,但搜救工作却没有一点马虎,每一个山洞、每一处草皮,搜救队都认真寻找、大声呼喊孩子的名字,一次次的呼喊总没有应答,一次次的探视总是失望。随着时间的流失,到了当天晚上的21:49分,天色已经暗下来,降雨也越来越大,持续的搜救工作,让队员们也开始显露疲惫。奉节县竹园镇政府考虑到持续搜救和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当即决定将搜救队里年迈的志愿者村民们撤回来,让应急办、民警、义务消防员、民兵继续开展搜救工作,并成立了后勤保障组为他们提供食品、饮用水、照明用具等。

image.png

当晚23:00分,镇政府的小会议室里一个小型的搜救工作会议正在召开,大家在总结搜救经验。同时,奉节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并要求全力营救孩子,发出“决不放弃,要带孩子回家!”的重要指示。

7月7日6:00,距离孩子走失已过去了19个小时,奉节县竹园镇也迎来了强对流天气,降雨量超过50毫米以上,恶劣的天气情况更是让搜救工作“雪上加霜”。考虑到时间和扩大搜救范围,竹园镇政府当机立断,决定让村社干部、场镇管理志愿者,共50余人增援搜救队,7:10分,浩浩荡荡的搜救队伍穿着雨衣、撑着雨伞迈进了山林。搜救队确定以孩子失踪点为中心,半径7公里的搜救范围,各组人员分头行动,他们穿梭在林间大声的呼喊无人应答,他们探视每一个山洞却不见孩子。焦急的汗水已浸透他们的衣背,冰冷的雨水已湿透他们的裤腿,可是他们心中寻找孩子的希望,像烈火一般熊熊燃烧,鼓励着他们不断迈开前进的步伐,他们努力着、他们坚持着、他们继续着……由于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降雨量越来越大,局部降雨量已经超过100毫米,山林中不时还有碎石滑落、山体也开始流淌积水,为了保障安全,搜救队不得不暂时撤回整顿休息,搜救工作只能暂停。

时间来到7月7日14:00分,降雨开始减弱,搜救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并在范围内的所有路口设立了值守点。搜救大幕再次拉开,瞬间孩子的名字响彻山野,手电挥舞在夜空中,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了深夜,然而结果并非“理所应当”,持续高强度的搜救让队员们已经疲惫不堪。

image.png

7月7日22:00,奉节县竹园镇政府再次召开搜救工作专题会,并和奉节县级相关部门对接,组织4名蓝天救援队员、13名县应急救援队员和9名民兵,组成机动分队,再次分区域有组织的展开夜间搜救。而这一次搜救一直持续到7月8日上午,搜救范围半径扩大到了10公里外,经过一夜的搜救队员来到了奉节县竹园镇草坪村辖区内,正当大家准备原地休息的时候,一声应答顿时让所有人都兴奋了起来,顺着声音的方向,一间废旧的房屋映入眼帘,搜救队员一个健步迈进门槛,阴暗的角落里蜷缩着一个身影。

救援队队员轻声道“崔文俊(化名),小朋友?”孩子缓缓抬起头应答。“孩子,别怕!我们带你回家。”几个搜救队员齐声说到,此时此刻,孩子如放飞的小鸟扑向救援队队员,“饿了吗?渴了吗?衣服湿了吗?”一句句细心温暖的问候,将孩子重重包围。顿时,孩子泪如泉涌,轻声一一回应。

经过队员们的初步检查,因为较长时间没进食,孩子身体很虚弱,而且身体有轻微的擦伤。救援队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情况,奉节县竹园镇政府立即与医院取得联系,迅速将小男孩送至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细致检查,小男孩无其他异常反应。

600余人次、50个小时搜救,让小文俊再次回到了家人身边,回到了家庭。广大基层干部在灾害面前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朱松、陈芳、刘金霞/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