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大足区政法队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13:37:2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社会展示大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6月28日,大足区通过走访参观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制定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共制定6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制定完善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紧扣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深、做透。

image.png

大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中武视察 (大足区宣传部供图)

一直以来,办理业务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的现象深深困扰着群众。对此,大足区司法局运用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四个办”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完善“最多跑一次”公证办证流程,全面启动“零跑腿”办证事项,让百姓在家就能办成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声明等相关公证事项,切实做到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不断提高,法院成了群众解决纠纷的主要场所。大足区法院立足当前群众的实际需求,借助智慧法院和云上科技法庭,在诉讼服务中心和4个基层人民法庭设置“老马工作室”,通过整合驻院多元解纷力量,引入行业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诉中纠纷化解,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矛盾纠纷的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以达到多元化解矛盾的目的。

据介绍,大足区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群众举措。具体来说,错时登门为行动不便群众办证30余人,为群众提供急事急办100余人次,延时服务200余人次,行政大厅公安窗口实行7天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周末办事。简化户籍办理流程,调整下放22项户口事项为当场办结,全面施行网上审签,缩短户口办理时限。

同时,大足区公安局还发布反诈媒体作品2000余次,张贴反诈海报近3万余份,悬挂反诈宣传标语6000余条,举办反诈相关院坝会、恳谈会800余次,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2万余份,大屏播放反诈视频8万次,发送反诈警示短信40万余条。累计向受骗人拨打预警反制电话60954余次,发送预警短信32021余条,成功预警20146次,直接有效的劝阻资金达645118元。扎实推进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下一步,大足区将继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兰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