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重庆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166件 涉案金额逾18亿元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15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罗仪

image.png

6月2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166件,认定的涉案诈骗金额共计18.4亿元。其中,排在前五的诈骗类型分别是:网络销售、网络交友恋爱、网络赌博、网络贷款,以及网络投资理财。

这五类诈骗类型合计占比超五成

网络销售类诈骗最多

重庆市高法院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刑事案件390件1704人,审结203件900人,其中,审结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核心犯罪诈骗犯罪案件166件790人,认定的涉案诈骗数额共计18.4亿元。

分析法院审理案件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呈现年轻化、低学历、低就业特征。“90后”和“00后”人员占比62%。犯罪分子往往经由熟人介绍入伙,甚至在某些地区已经形成“传帮带”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趋势,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集中区、重灾区。

排在前五的诈骗类型分别是网络销售、网络交友恋爱、网络赌博、网络贷款、网络投资理等诈骗,合计占比57%。其中,网络销售类诈骗最多,占比为19%。

市高法院透露,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普遍采用微信、伪基站、声音处理器、网络电话、AI技术等,在互联网空间发送诈骗信息,通过远距离、非接触的方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一旦骗得财物,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被害人一旦上当受骗,往往很难清楚说明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导致电信网络犯罪侦破打击难度加大。

另外,自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审结的案件属于在境外对国内民众实施诈骗的案件有20件,占比为13%。

判处罚金共计6213万余元

全部移送执行

市高法院透露,在审结的诈骗罪案件的790人中,有39人偷渡到境外实施诈骗,除构成诈骗罪外还构成偷越国边境罪,依法数罪并罚。

另外,全市法院对80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89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为9.89%。

同时,加大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追赃挽损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判处罚金共计6213万余元,并全部移送执行。

接下来,全市法院将继续依法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要兑现宽严相济政策,激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投案自首、改过自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反诈深入人心。

另外,全市法院将结合审判实践,认真分析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发现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通过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加强同有关国家机关及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和完善“打防管控”各方面制度机制,推动加强从源头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徐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