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6月23日至25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3 17:02: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6月18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下称:首届川渝住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笔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川渝住博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于6月23至25日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重庆将设立专题展馆,组织23个区县及20多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两江四岸等亮点及重庆住建领域优秀案例、先进技术和产品。

新闻发布会现场。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川渝住博会将首次发布川渝住房城乡领域机会清单

孔燕。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介绍,展会由展览展示和主体活动、专项活动和配套活动组成。邀请了多位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海绵城市、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

规划展览面积为4.8万平方米,共4个馆,设置川渝区域合作示范展区等六大展区。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川渝两地的40个市(州),近300家企业参加展会。孔燕介绍,本届川渝住博会主论坛上,将首次发布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本次清单是由川渝住建部门首次联合发布的住建领域机会清单,涉及重庆江北区、石柱县,四川成都、遂宁等,包括城市更新、公园城市、乡村振兴、智慧生活等近200个供需项目。
孔燕表示,清单紧扣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川渝城市重要建设目标,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机,通过释放新形势下城市协同发展的政企需求,提振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全方位打通川渝住建市场与国内外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渠道,更好地实现城市建设与企业成长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今后川渝两地住建部门还将探索定期发布机会清单的形式,为企业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模式提供应用落地的空间和载体。重庆23个区县参展,将集中展示两江四岸等亮点。
首届川渝住博会上,重庆将展示哪些内容?笔者了解到,博览会上设立有重庆专题馆,充分展示“十三五”时期住房城乡建设成就,围绕城市提升、乡村建设、住房品质、建筑产业、改革创新等方面,对轨道交通、城市路桥、海绵城市、清水绿岸、两江四岸、村镇建设、住房保障、绿色建筑、建筑产业现代化、智慧住建等重点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集中展示。
重庆的23个区县将参展,展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例如,两江新区将全方位展示两江协同创新区、果园港枢纽港、寸滩国际新城等十大示范引领工程,并以实时更新的两江新区城市建设领域系统平台,展现了两江新区在城市建设领域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成效。此外,重庆还有20家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筑材料等领域优秀企业参展,系统展示重庆住建领域优秀设计案例、工程案例以及建筑智能玻璃、建筑智能新风系统、幕墙式建筑保温装饰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和产品。

川渝已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约3500笔,涉及资金超12亿元

陈光宇。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去年11月,川渝住建领域签订了“1+3”合作协议。首届川渝住博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介绍,川渝住建部门在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将在本次住博会上进行充分展示。陈光宇介绍,房地产市场方面,“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房源信息共享,共同推动两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展示在售楼盘1160个,平台累计浏览量近700万人次。

建筑市场方面,川渝共同签署《川渝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和人员信息互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执行本地企业标准、加强联动监管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互利共赢的一体化建筑市场。住房保障方面,川渝共同签署《住房保障战略合作备忘录》,毗邻城市开展沟通对接,形成住房保障体系多级互动,初步建立常态化联络、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川渝安居·助梦启航”系统正式上线,覆盖四川21个市(州)及重庆所有区县的安居政策,开通成都、重庆中心区域公租房“一键网上申请”功能。
住房公积金方面,川渝两地搭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在政策协同、司法扣划、简化手续等方面建立了全面合作机制。目前,川渝两地30个中心(分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办理异地转移接续5300余人次,涉及资金1.1亿元,发放异地贷款约3500笔,涉及资金12.5亿元。在建设职教合作方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就共建川渝地区建设职业教育达成合作意向,发起了成立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形成高校、企业合作联盟的共建、共赢、共享合作机制。(申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