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雕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21-06-10 13:20: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大足石雕是重庆市大足区从唐宋以来流传至今的石雕艺术的总称。其起源唐朝初期,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相伴而生。2009年9月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12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021年6月,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image.png

据了解,大足石雕主要采用大足本地出产的砂石、青石,后引进贵州、四川等地出产的紫袍玉、汉白玉为材质,以大足境内发达的小五金器具作为工具。雕刻题材以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物、动物和建筑构件,以及实用器具、生活和劳动场景为主,其中人物又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佛像、文殊、普贤、观音、罗汉等为主。大足石雕全由手工精雕细镂而成,包括采料、构思、制图、泥塑、制模、雕刻、精雕、细磨、抛光等诸多复杂工艺。

大足石雕技法由平雕、高浮雕、浅浮雕、圆雕、线刻向组雕、镂空、阴刻发展;灵活运用方格法、透视法、线条造型、线面结合、意到笔伏等多种艺术手法,使作品玲珑剔透,生动活泼,传神写心,达到“佛像人化,人神合一”的境界。其注重石雕艺术自身的审美规律和创作原则,造型优美,内容丰富,技法多样,因材施艺、守正创新。

image.png

发展至今,大足石雕已经传承1300余年,其作品大足石刻是中国石刻中不可多得的佛、道、儒“三教”造像的珍品,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对中国石刻艺术、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image.png

姜晓进在雕刻石雕

目前,大足石雕注重文旅融合,不仅丰富了石雕艺术的功能,还带动了当地就业。它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融入当代生活和时代审美,成为了独特的旅游纪念品、珍贵的工艺收藏品、高档的馈赠礼品,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