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小区工作日”帮群众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10 13:20: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罗仪

走进重庆市奉节县永安街道电力小区,这里院坝整洁有序,车辆停放规整,老人闲庭信步,孩子追逐嬉闹,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咱们小区废品都是一起卖,卖的钱就拿来搞活动、买健身器材,社区也经常帮我们,干部每周都来走访”提起小区管理,居民刘阿姨热情说道。

让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车辆乱停、垃圾遍地,根本性的转变来源于永安街道小区自治。

对有着13万人口的永安街道来说,小区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的管理,而电力小区“小区工作日”试点的成功,为他们增添了底气。

image.png

今年以来,永安街道深化“四访”和“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城市小区为治理单元,推出“小区工作日”,全面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加快形成个人自觉、家庭自理、小区自治、社会自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小区工作日”的主要做法是“建网格、访居民、办实事、促自治”。一是建网格,永安街道把辖区划分为768个网格,安排11名班子成员、16个职能科室、7个社区和8个志愿服务队分片包干联系,并发动辖区派出所、学校、医院等单位,及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多方力量下沉到小区院坝,集中走访、现场办公。二是访居民,对街道居民进行全覆盖走访,要求做到“一讲两问三必到”,即说明身份、目的;问清家庭情况,完善“一点到户”系统,问清群众诉求;必到网格、必到楼栋、必到困难群众家中,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三是办实事,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办公、永安夜话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需求、建立问题台账、注重跟踪解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四是促自治,引导小区依法组织开展居民自治,在2021年底之前,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委员会,引导群众树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理念。

“‘小区工作日’是永安街道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我们一定践行以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街道所为是群众所想,希望大家也跟我们一起,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小区美、社区好、街道强!”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春浪对电力小区110名到场群众说道。

“我们的街道、社区干部每周至少走访2次,每次至少10户,每月征求大家意见,集中一天开展现场办公活动,面对面收集、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文涛说道。

据了解,永安街道在电力小区试点启动“小区工作日”时共收集居民反映事项15件,当场解决问题10件,上交部门2件,正在核实解决3件。随着电力小区试点的启动,永安街道“小区工作日”将在六月底前全面铺开。

“搭建‘小区工作日’平台,通过集中走访、现场办公等形式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处理,‘小事’当场解决,‘大事’街社办理,‘难事’领导督办,引导了居民自治、加强了城市管理、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永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左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