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产业创新理事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10 11:19: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6月9日,正值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三周年之际,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产业创新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两江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出席大会并致辞。

image.png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华,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宪军,平安集团、深兰科技、中软国际、长安汽车、德勤咨询、科大讯飞、忽米网络、梧桐车联网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罗蔺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加快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大平台,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双核心区”,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目前,已签约引进35家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一大批国际顶尖人工智能企业均落户两江,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产业创新理事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新区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

康骞表示,三年来,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瞄准建设全国一流人工智能学院的目标愿景,积极构建全国学科专业结构完整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今年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将达到2000人。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产业创新理事会的成立,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创新方面的宝贵探索,希望抓住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契机,与企业一起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助力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推动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9日,是重庆理工大学重点投入和建设的新工科“龙头学院”和产教融合“示范学院”,构建了全国学科专业结构完整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金字塔型学科专业体系结构。2021年3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的调研和排名中,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194所高校中排37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在全国674所高校中排名86位。

此次成立的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产业创新理事会是一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交流联系机制和平台。

理事会目的是以平台为纽带,实现“三个请进来”(企业导师、人才招聘、产业需求)、“三个走出去”(科技特派员、实习实训、创业就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发展献智、学院发展引源,实现校企协同发展。

image.png

活动现场,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宪军为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颁发了聘任证书,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深兰科技(上海)创始人、副总裁刘园桂科技同业公会会长朱雯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有关主题作了演讲。(赵鹏、张玮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