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礼嘉:线上线下结合 创新基层治理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1: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社区干部来我们家里收集意见的时候,我们就提了交通出行难的事,街道社区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态度、效率都值得点赞,这个锦旗是表达感谢。”近日,在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办事处,辖区嘉宁社区几位居民代表,将两面锦旗献给了街道领导班子。

image.png

原来,随着嘉宁社区小区天澜美墅居民的陆续入住,小区内居民对公交出行的需求逐渐增大,而小区门口尚无公交线路,居民除私家车出行外,需步行近3公里到金山寺轨道交通站点,十分不便。

今年3月,社区干部挨个入户收集民意,嘉宁社区干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迅速对接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结合相关道路通行条件,进行合理设计,于4月底就开通了相关公交线路,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行。

“街道社区主动上门了解我们的需求,从提出到解决,前后时间非常短,这就是我们生活在礼嘉的幸福感。”天澜美墅居民代表何太蓉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两江新区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方法创新,已为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其中,礼嘉街道通过党员干部包社区包楼栋、院坝会议等形式,同时结合正在加速推进的智慧社区建设,辅助智慧化手段,收集民意为民办实事,更收获居民好评,开通公交线路正是一个缩影。

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楼栋

心贴心了解社情民意

“不了解民意如何办实事?我们要走到他们身边,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礼嘉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包社区包楼栋,挨家挨户了解居民需求。

笔者了解到,该工作机制为党员分区负责居民家庭,通过入户居民家中,面对面交心谈心,准确掌握居民家庭情况及居民对社区、街道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

“包社区包楼栋我们已经开展了几年,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又有更多党员参与,工作方法也在以前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以更好地了解民意,为民办实事。”礼嘉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宗华说。

image.png

“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都可以提出来。”近日,礼嘉街道还在辖区开展了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调研。

笔者了解到,除了包社区包楼栋,聚焦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礼嘉街道更在通过采取院坝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开门问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场回复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

其中,礼嘉街道嘉兴社区就根据居民所需,在社区内多点位安装休闲座椅,受到居民好评。

image.png

智慧社区建设加速推进

智能化手段融入基层治理

不仅如此,作为在全市率先打造的智慧社区,礼嘉街道也在将智能化手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为民办实事。

“现在通过智慧礼嘉小程序,就可直接预约我们排练的场地,方便快捷。”嘉宁社区文化队伍队长朱颖说。

据介绍,智慧礼嘉小程序于今年2月8日正式上线,涵盖宜居宜乐宜业宜游宜购、社区场地预约、礼嘉动态等多项服务功能,为礼嘉智慧社区统一门户。作为礼嘉街道联系社区居民的智慧化手段,自开通以来,正有效支撑街道和社区联系群众的工作。

其中,在春节期间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上线了疫情防控调查系统;今年4月,礼嘉街道开展了疫苗接种、儿童入学、社区选举等民生实事调查活动,智慧礼嘉门户小程序更进行了有效支撑。

image.png

此外,礼嘉富安社区更已建成重庆市第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中心,其中集纳了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服务……在这里,智慧政务终端、人机对话智能机器人等线上线下服务,可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线上线下,都是我们了解民意的手段,了解是为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更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喻宗华说。(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