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石窟“结盟”!大足石刻与敦煌、云冈、龙门启动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1-06-02 14:07: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5月30日,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阳举行。

image.png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民主持会议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民、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龙门石窟研究院长史家珍、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张元林、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张小刚、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河南省文物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李光明、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等出席会议。孙英民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会议就贯彻中央决策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石窟寺考古研究和考古报告编写等领域学术发展,促进敦煌、云冈、大足、龙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互学互鉴,深入开展石窟寺考古和考古报告编写工作展开了讨论和经验交流。

黎方银表示,大足石刻的研究与保护,是在学习中进步,在负重中前行,在期待中努力。他回顾了大足石窟寺考古的历史进程,肯定了老一辈石窟人的贡献,指出把石窟全面、科学的记录下来,是石窟人的义务。同时他还表示,石窟寺考古报告的编写,一定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需要整个系统形成共识、整合资源,是“一把手工程”,需要排除外界的诱惑与干扰。

此外,本次座谈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发展联盟章程》,正式成立战略发展联盟,打造交流平台,并制定战略发展联盟章程、签订了四大石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目前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着最好的机遇和全新的形势,进一步促进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加强交流、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开展战略性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发挥四大石窟科研单位在资源、人才、技术、科研、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和领头羊作用,共同促进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跨越式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黎方银指出,联盟宗旨是深化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促进石窟寺保护、研究、弘扬工作互鉴互通,加强学术科研领域交流,建立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长期有效的深度合作机制,提升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水平和促进石窟科技保护、石窟考古、数字化、文旅融合纵深发展,进而推动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中外文明互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石窟寺世界遗产地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赵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