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家岗小学叶培:杏坛耕耘 精益求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9 16:29:41 编辑:叶溪

从教信息技术的叶培老师,已经兢兢业业工作了25年,在覃家岗小学,孕育了她对教学的信仰,也成就了她不断的成长。从大家眼中的“豆芽学科”任课老师,到学校的教导主任;从偶然加入“学本式”教学任务,到获得众多奖项;从非专业信息技术出身的老师到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自主精进摄影摄像相关知识,并引导老师们利用新形式参与课程评比……叶培在覃家岗小学这片沃土上不断精益求精,紧跟时代潮流,完善自我认知,为教书育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豆芽学科”老师的自我修养

 2015年,叶培担任了三、四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师,兼任四五年级两个社团的教学,并且担任着综合学科的教导主任。身兼数职的她笑道,虽然工作内容繁杂,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在每次课程开始之前,她都会反复研读教学计划,并做好准备,以求用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传授给学生。

 当提到“信息技术”学科的时候,叶培感触颇深。“对于大家而言,信息技术不同于语数外,都被大家戏称为‘豆芽学科’,但是我们所有的任课老师也做着不逊于主科老师的工作内容。”她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常规检查、职初教师的成长课和新进老师的见面课、开展社团展示活动和各项比赛,包括最终的期末测查。不同于常规学科,综合类学科的种类相对复杂,涉及的内容也就会更加广泛,作为教导主任,每学期都需要制定科学高效的教学计划,并且对于老师们教案的二次备课绝不含糊。

因为综合类课程的特殊性,学科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们参加了市内外各项比赛,孩子们在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体育门类青少年锦标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和一些绘画、篆刻、摄影的艺术类比赛中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她看来,孩子们获得荣誉、有所收获都是她作为教师最大的肯定,她也始终相信,不管遇见什么新的挑战、新的机遇,自己一定会竭尽所能,做到最佳的成果。

image.png

 覃家岗小学叶培老师

 从“一”到“百”的细致入微

在叶培从教的25年间,她见证了信息技术教学的革新和变化,也逐渐形成了她自己理解中的“信息技术”。

在叶培看来,信息技术不仅仅是课本上简单易懂的四个字,已经是一个更加细致化,更加量化的一项工作。是一根简单连接或联网的网线,是成百台机房里运作的电脑,更是价值上十万、百万的一个个设备。作为教师,“信息技术”四个字是抽象化的知识导图,她需要做的是和同事们用孩子们最易接受、最易理解的方式进行加工和引导;而作为学校信息技术的管理者,“信息技术”是量化的设备管理、精细的教学培训、完整成熟的校园信息化建设。

为了能做到事无巨细,她细致的制定了全校设备的检查和维护计划,提倡走出去学习优质的信息化教学方法,为老师们提供一线的优质的学习和实践的信息平台。她致力于安排组织老师参加了全国微课制作培训、科技大赛辅导员老师培训等等一系列的培训,拓宽教师的眼界。请信息技术的专家到学校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以求提升老师们信息技术的利用率,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能够更深入的研究信息技术运用的方法,叶培老师自学相关的内容,对覃家岗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手机视频制作和幻灯片制作的培训。将基本的信息技术方法也能成为老师们教学的工具,跟上时代的进步和潮流。她还积极组织老师们参加一师一优课的活动,从注册到上传耐心的对教师们进行指导,提高全员参与度。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最终在教学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叶老师的细致不仅仅在将工作有效量化,将工作任务有效的精准分配,更打动人的是怀揣了一颗传承信息技术方法,将传播信息技术手段为责任的使命感。这种进步不仅仅是一根网线和百万设备的距离,更是将这一知识体系推向更多个一百人传承的过程。

image.png

叶培在课堂上

 一日三省吾身

叶培在从业生涯中,在教育科研和信息化管理上不断精进实力,曾获得沙坪坝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沙坪坝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沙坪坝区“十二五”教育信息化工作优秀管理者等诸多称号。同时,她也在微视频、一师一优课、学本教学赛课等不同领域不断尝试,并获得众多荣誉。

但她始终记得,是覃家岗小学给予了她成长的温床,是学校的信任让她能一步步走向更多的尝试。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是作为老师的基本准则,她时常提醒自己,给自己打“清醒剂”,不能忘记初心。她认为一位优秀的教导主任应该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和坚定的心理,自己应该在众多繁杂的工作内容中坚持主心骨,在讲座和教研活动之后认真消化笔记,复盘内容。她认为管理人员的力度、工作上的艺术性、创新思维和内容孵化都是未来教学生涯中的重点,人只有在失败和与自己不断对话中才能稳步提升,所以,自己一定不能失去这份向上的精神。

image.png

叶培与学生在一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叶培用自己对信息技术的热爱和使命感传授学识,用精准细致的做事风格打理事业,用严格自律的方式约束和提升自己。就算是被大家都戏称“豆芽学科”,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算时代变迁迅速,技术革命不断更迭,她也要迎难而上,为信息技术教学不断奋斗,为覃家岗小学和自己的教学事业精益求精,不断研讨和创新教研方法,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何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