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9 15:20:03 编辑:尚善

汽车产业是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两江新区率先推动汽车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保证了目前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两江新区将如何延续这种势头?

image.png

(周涛/摄)

近日,两江新区召开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来自新区的20多家汽车产业企业齐聚一堂,为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谭本宏:围绕数字产业实现补链、强链、延链

目前,长安汽车正加速推进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依托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并且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将聚焦关键技术能力建设和产业生态重构,助推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取得突破,同时在传统制造的基础上,坚定第三次创新创业方向,加速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谭本宏建议,“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要重点围绕数字定义汽车这个新趋势,加速汽车产业与其他产业间的融合发展,同时加大对电芯、电驱、软件、电池服务等领域强化引导和扶持,实现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还应该加大互联网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力度,并深化产教融合,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深化合作,协同培养符合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抄佩佩:聚焦核心技术,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抄佩佩看来,“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应稳中求进、提档升级,积极把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发展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规模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抄佩佩建议,两江新区一方面要在稳定升级基本盘的同时,不断引导整车汽车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升级,并通过龙头企业牵引,实现重点新兴零部件产业规模的培育及放量。

其次,核心技术是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两江新区应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关键技术培育力度,包括高效动力总成、固态电池技术、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等。

最后,抄佩佩建议,两江新区还要抢抓新基建机遇,夯实应用配套基础,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新生态。

据她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将聚焦安全、绿色、体验三条技术主线,发展成为以标准引领,提供技术服务、装备工具、数据应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平台公司。

侯昌元:提升企业设计、仿真等计算能力

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下,计算能力也开始成为汽车产业的一项重要能力。因此,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昌元建议,两江新区要加快推动大型超算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提升企业的设计、仿真等领域的计算能力。

同时,侯昌元还建议两江新区应该建立区内汽车产业的内部循环系统,促进资源流通和合作共赢。2019年6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目前正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环节和方面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推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全面释放产能。

侯昌元称,“十四五”期间,平伟汽车将围绕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布局,同时持续推行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其中,该企业将实施传统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新建全新智能化生产线,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管理,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