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开展“重庆湿地周”街头宣传咨询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7:03:04 编辑:李柯佑

11月17日,在重庆铜梁区安居镇两江广场,区林业局、安居镇和安居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联合开展的“重庆湿地周”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的目光。

image.png

两江广场紧邻车站和农贸市场,17日是安居的赶场日。一大早,干部和志愿者就在两江广场上空张挂了湿地保护的标语,摆放起图文并茂的湿地知识展板。很快,赶场的群众和古城的居民就汇集到了广场里。干部、志愿者和湿地公园管理人员一面向群众发放有关湿地保护的资料,一面向群众宣讲湿地保护的意义,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安居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涪江、琼江穿境而过,安居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古城黄家坝,经过多年来有效的治理和保护,占地2000多亩面积的湿地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景露营。

“大家看看,这几年黄家坝湿地公园得到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儿也回归了,河里湖里的鱼儿也多了,湿地公园成了我们安居古城的一张名片。”古城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汪书红对照展板上图文,结合湿地公园的变化,给群众宣讲普及湿地保护知识,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6月以来,安居国家湿地公园又启动了湿地保护工程、湿地修复工程、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监测、巡护管理道路等生态恢复保护建设项目,规划整理湿地地形10000平方米,恢复湿地植被10.5万平方米,恢复岸线2250立方米、新建宽1.5米的环岛步道1.8公里,新建3个观景平台和3个亲水平台,内河溪流疏浚以及新增警示、导示标牌等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项目完成后,湿地的“颜值”和“气质”都将大大提升,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现在安居黄家坝湿地公园的芭茅芦苇越长越好,空气非常清新,环境越来越宜人,我们经常到湿地公园散步观景,享受‘森呼吸’。大家散步时都自觉捡拾垃圾,劝导文明,为湿地保护尽一份力量。”古城居民肖亚丽说。

当天上午,上千份资料和印制有湿地保护知识的布袋发送一空,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上百个。

“每年11月第三周为重庆湿地保护宣传周,主题是‘珍爱湿地,共建美丽重庆’。我们通过街头宣传、组织学生参观湿地博物馆、志愿者捡拾垃圾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对湿地知识的宣传和保护,让群众在享受湿地带来的绿色空间时和惬意生活时,把保护湿地的理念刻进了心里,形成了全社会人人关注湿地生态,自觉保护湿地环境的风尚。”汪书红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