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3%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7:03:04 编辑:李柯佑

立冬时节,走进青山工业4000多平方米的新能源电驱动总成数字化车间,装配生产线正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操作下满负荷运转,火热的景象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今年1至10月,公司实现各类变速器销量162.61万台,同比增长31.38%;特别是新能源产品板块,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75.5%,呈现较快增长势头。”重庆青山工业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吕兵介绍说。

如此欣欣向荣的场景,在重庆璧山高新区的各企业生产车间处处可见。攀“高”向“新”、动能强劲,在璧山区交出的前三季度“成绩单”中,“工业经济”格外亮眼: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0.7亿元、增长9.3%;全区工业投资161.5亿元、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93.3亿元。

透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优势不断集聚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持续释放。“我们主要从抓招商、强创新、优服务三个维度来推动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在‘扩大需求、增强动能、提升实力’上下更大功夫,力争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已成功签约项目95个,合同投资额589.4亿元、增长21.4%,资金到位额125.4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签约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总院、苏州凌创等31个项目,持续推动电驱产业集群式发展,构建重卡换电产业生态;电子信息产业上,签约康佳新一代终端及智能座舱车载显示、昇印光电等36个项目,加快推进康佳MLED全链条产业化;智能装备产业上,签约科普动力、德工高端机床等27个项目,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开工建设宏玮电子等48个项目,中新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等25个项目投产。

强科技创新方面,注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新增科技型企业314家、“专精特新”企业69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76个,平创半导体研究院获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建强科创平台载体,璧山高新区成功纳入国家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范围,力合清创科技孵化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获批国家级孵化器,重科加速器、中关村E谷获批市级孵化器,孵化面积达29万平方米;注重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对53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能力评测,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51个,新增数字化车间21家、智能工厂4家,创建市级绿色工厂6家。

优企业服务方面,搭好本地配套平台,持续做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品牌活动,帮助19家企业争取到本地订单5.3亿元;做好要素保障,补贴120家租购柴油发电机企业,指导31家企业建设光伏项目,“八大资金池”支持52家企业融资贷款3.8亿元,协助78家企业招工4500余人;抓好企业上市,成立上市培育工作专班,制定“一企一策”上市培育方案,23家企业进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19家企业进入区级拟上市重点企业培育库。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主体、深入实施产业培育工程,聚焦动能、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支撑,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发力电池、电驱、底盘等细分领域,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新型显示等核心竞争力,做优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培育数控机床、智能检测等企业,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向高端业态升级。持续壮大整车规模,实施零部件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明日之星梯次培育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形成万家创新的生动局面。

此外,璧山还将致力于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研究院经济,实施研发平台升级扩面计划,积极推进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总院建设,并依托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