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廉洁“微阵地”+家风故事宣讲助力廉洁村居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31 16:31:27 编辑:李柯佑

随着廉洁文化主题广场、文化广场等廉洁“微阵地”的建设,重庆市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清廉村居还将廉洁好家风融入常态化的故事宣讲会,以好家风带民风促村风。

image.png

“我们宝顶山大佛湾的《猫鼠图》,就是讲欲望和幸福关系的,做人就要善始善终。”厚植大足石刻中关于廉洁的文化元素的故事宣讲非常接地气,受到群众欢迎。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当地还邀请德高望重的老村支书讲述家风故事,营造清廉氛围。

胜丰村清廉村居的文化广场及文化墙建设已建成投用,文化长廊上还展示着多幅廉政漫画。按照我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当地已初步形成“一核引领、四治四廉、五清胜丰”的“1445”清廉村居建设新模式,朝着“班子清廉、权力清源、监督清晰、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五清”目标迈进。不久前,在该村召开的一次选聘会上,12名村民被聘请为廉情信息员,监督村务运行情况。

image.png

据了解,该村除了开展庭院整洁、致富带头、邻里和谐、热心公益、尊老爱幼“五美”评选活动,选树“五美”家庭户外,还在廉洁“微阵地”常态化展示大足石刻孝廉文化、铁山文化、村情村史、特色中药材文化等。通过推广“渝快社区”,拓展村级“四务”线上公开方式,并运用“千眼”监督系统,盯紧党员干部及近亲属领取国家补贴情况,将群众最痛恨的优亲厚友问题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对投诉问题进行“投诉-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弘扬廉政新风。(程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