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加速竞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蓝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1 14:20:07 编辑:李柯佑

作为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顶梁柱”之一,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乘势而上、力开新局,抢抓“双碳”战略机遇,聚焦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企业培育、产业扶持政策,让全区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青山工业是一家拥有58年机械制造功底的企业,自2021年启动电驱动业务加速计划以来,围绕前瞻技术发力,通过创新赋能,迭代升级产业结构,在新能源“赛道”上突飞猛进。今年9月,该企业更是凭借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转型升级,新能源产品快速上量,实现单月营业收入首次突破9个亿。

“我们通过以校企联合、项目引智、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实训等方式,快速构建了电动化高端人才运营体系,先后引进了各领域成熟人才、博士40余人,并构建起了“GI-Drive”电气化平台架构,为开展混合动力、增程式动力和多合一电驱动产品研发,提供了全谱系低碳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重庆青山工业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璧山区全力支持比亚迪、青山工业、龙润、蓝黛等一批龙头企业成长壮大为百亿级“链主”,集聚比亚迪、中车恒通、青山工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以3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为支撑、3家50亿级“专精特新”企业为辅助、200家零部件企业为协同的“3+3+200”产业体系。

据璧山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专班工作组长吴小龙介绍,璧山区以龙头企业引领聚集上下游115家关联规上企业,不断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已初步形成了“整车+三电+配套”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提高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同时,璧山区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明确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驱、底盘、电转向、电制动5个重点方向,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优势产业加速崛起、产业链条加速聚拢,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胜负手,产业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全力塑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

“璧山将深入实施‘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努力构建‘产业生态、创新生态、营商生态’三大生态体系,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力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2025年迈过千亿大关。”璧山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洋 苏庆 王淼 谭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