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民情信息员收集建议 带来一条文化长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30 16:38:14 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长达70米的几江母城记忆文化长廊 罗丽 摄

“这道长达70米的几江母城记忆文化长廊很有特色,墙上的几江老城故事画很贴切,勾起了我们很多回忆,旧城改造换新颜,让我们的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10月29日,家住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四牌坊社区旁的居民尹霞愉悦地说。

尹霞口中的长廊是几江街道大同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中的一部分,该项目整体位于几江街道四牌坊社区辖区内,属于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1154万元,概算总投资1132.74万元。涉及改造总建筑面积约30.27万平方米,惠及15个小区、99栋楼、201个老旧楼院单元,居民3270户。

去年,尹霞听说老旧小区改造即将落脚在家门口,她非常兴奋来到四牌坊社区,建议围绕四牌坊小学这所名校,修建一道具有文化气息的长廊,美化家园。四牌坊社区民情信息员洪利娅将此建议交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几江街道工委,几江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经规建部门在征求各专家意见基础上得以确定,该项目于2022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前不久已全面完工。

几江街道大同路片区建筑和设施始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部分楼院外墙发生空鼓、剥落,楼梯间墙面涂料脱落严重,楼梯间栏杆也因年久失修而腐蚀生锈、松动、缺损,影响美观的同时,还隐藏重大安全隐患,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在大同路片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通过院坝会、座谈会、调查问卷、人大代表接待工作、民情信息员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居民意见,根据居民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对该片区进行了全面改造:一是进行基础改造,对老旧楼院进行保养维修,进行外立面排危翻新约2.6万平方米、公共楼道墙面改造约3.7万平方米、栏杆更换约2300米及栏杆刷漆维护改造约7000米、店招店牌更新约900平方米、排水改造1处等,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整合利用闲置房屋、小区内荒地等,新建绿地、口袋公园200余平方米、体育文化设施1处、电动车充电桩25台、垃圾分类亭7个,装饰改造警卫室及老年活动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三是进行提升改造,利用老城资源,赋予其新的使命,利用现有的围墙资源,结合江津历史,打造彩绘文化墙70余米,与江津区第一个法治广场遥相呼应,达到居民有舒适环境的同时,推动城市文化复兴。(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