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打造全球独特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7 16:10:02 编辑:沈贺

沸腾的火锅有着独特的精神气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10月27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生态创新发布暨全球招商推介会在重庆国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推介会上,合川区招商投资局聚焦“项目准入、土地出让、厂房租金、产业扶持、设备补助、人才激励、进出口及电商扶持、股权投资、规费减免和项目服务”等方面发布合川区促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黄金十条”政策措施,全力扶持火锅食材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独特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image.png

活动现场,重庆市质量协会联合四川省质量协会发布12项火锅食材系列团体标准,该系列标准由2个通用标准和10个典型火锅食材标准组成。发布了重庆火锅食材产业金融产品、重庆火锅食材产业专利、重庆火锅食材基金。还发布了深受市场欢迎、老百姓喜爱的“12个爆品”和“3新品”。

合川作为重庆首个火锅食材产业园,正在深耕火锅食材产业,构建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当前,合川区聚力建设“两院”“两馆”“八平台”现代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重庆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条,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5月,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户合川,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火锅博物馆开工建设,全区聚集种养殖主体1500多家,加工企业300余家,汇聚赖大侠、渝江源、牧歌等知名品牌70余个,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image.png

围绕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布局,合川区重点发展以“重庆火锅食材”等为主的“2446”制造业产业体系。聚集了梅香园、德佳、莎公主等火锅食材企业100余家,涌现了“赖记”“牧哥”等特色火锅食材品牌20余个,合川食品生产产业链齐全,产业基础完备。已经取得火锅食材产业专利278件,其中发明81件,实用新型107件,外观设计90件。合川区火锅食材生产企业取得的两种具有代表性的专利产品,分别是带有运输结构的肉类分割装置、便携式露营火锅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合川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展示重庆火锅文化的多元性和创新性,为推动火锅产业发展提供宝贵机会。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和机会,共同探讨重庆火锅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郭珍/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