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帮老奶奶拔除头内“巨型炸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08 14:52:06 编辑:白歌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冯华教授团队成功帮助一名甲状腺脑转移瘤患者拔除了体内的“定时炸弹”。冯华教授提醒,癌症患者必须定期复查,明确肿瘤是否转移,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头部突发恶性肿瘤 老婆婆命悬一线

今年8月,市民王婆婆因头部出现肿块,来到西南医院就诊。CT结果显示,王婆婆头顶的大包并不是常见的头皮包块,而是一个巨大的肿瘤。“询问后发现,虽然这个肿块已存在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它不痛不痒,王婆婆并没有太在意。”冯华教授说,之后的检查显示,王婆婆的肿瘤已深深根植在脑中,脑膜、颅骨都被长穿,如不及时手术,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王婆婆的手术存在以下几个难点。首先,王婆婆头上的肿瘤恶性程度高、生成时间长、切除难度大;其次,肿瘤的供血系统已侵袭进王婆婆的颅脑组织;最后,脑部最大的静脉“矢状窦和横窦”也被肿瘤侵犯,稍有不慎,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巧妙手术 定点拆除脑内“定时炸弹”

本次手术,该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采用了“挖战壕”的方式,先是在王婆婆颅骨接近肿瘤处画了一个圈,再在肿瘤所在的颅骨上逐段用铣刀“开挖”了一条宽度接近一厘米的深沟。之后,通过分离边悬吊硬膜,以及封堵骨孔,阻断了肿瘤和外部血供的联系,使肿瘤“断根”。最后,医护人员在手术显微镜的辅助下,剪开硬脑膜、把肿瘤从脑部“无损”剥离。

经过五个小时手术,医护人员成功拔除了王婆婆脑内的“定时炸弹”。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王婆婆恢复的很快,已于近日出院。

懒癌”也会转移 肿瘤病人必须定期复查

术后,医护人员对切下的肿瘤组织进行了病理检测,明确了王婆婆脑内的肿瘤是罕见的甲状腺脑转移瘤,即甲状腺癌细胞转移到大脑后形成的肿瘤。

原来,王婆婆曾在七年前曾被确诊过甲状腺滤泡癌,并接受了手术。术后,她误以为甲状腺癌是“懒癌”,就再也没有复查。让人没想到的是,七年后,甲状腺癌细胞通过血行转移“长途跋涉”到头部,成为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

冯华教授提醒,癌症都存在脑转移风险。癌症患者在接受手术后,必须定时复查,且必须接受脑部复查,及时明确癌症细胞是否发生转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西南医院)